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網絡文明領域首本藍皮書發布

2023年06月2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網絡文明藍皮書:深圳市民網絡文明素養報告(2023)》封面。

  人民網深圳6月20日電(王星、劉森君)6月19日,《網絡文明藍皮書:深圳市民網絡文明素養報告(2023)》發布。這是深圳網絡文明領域的第一本藍皮書,在全國率先創建了網絡文明素養指標體系。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出席活動。

  該藍皮書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委網信辦、深圳市文明辦、深圳大學共同推出,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行,以系統、科學的實証方法對深圳市民的網絡文明素養開展了評估。

  基於對11500名深圳市網民的問卷調查以及對56293名深圳市微博用戶的大數據分析,藍皮書首次計算了深圳市民網絡文明素養最終分值為81.42分。

  此外,藍皮書還分別從深圳市民網絡思想素養、網絡道德素養、網絡文化素養、網絡規范行為素養、網絡自律及監督素養、網絡公共參與素養以及網絡表達內容等七個維度對深圳網民網絡文明素養細化分析,並為進一步提升網絡文明素養提供建議和對策。

   “數字文明時代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豐富和完善網絡文明建設的地區樣本和國家樣本。”中國傳媒大學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副院長王四新認為,藍皮書展示了深圳市數字文明時代的最新成果。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首席編輯、人文分社社長宋月華認為,藍皮書探索性地建立起完備的、可操作的、可量化的網絡文明素養指標體系。這對於發揮網民主體作用、推廣網絡文明行為規范、倡導踐行網絡文明行為具有重大意義。

  發布會上,主辦方代表向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總工會、深圳出版集團、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圖書館等機關單位、群團組織、文化企業、普通高校、公共圖書館代表贈送藍皮書。

  “藍皮書的發布,標志著深圳網絡文明建設有了標准化的評估體系。”張玲表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互聯網內容建設,以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滋養網絡空間,以良好道德風尚塑造網絡空間,以綜合治網管網淨化網絡空間,以社會共同參與守護網絡空間,匯聚起網絡文明建設的磅礡力量。下一步要充分運用藍皮書研究成果,持續推進網絡文明建設,助力建設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文明城市,為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深圳智慧和力量。

  發布結束后,來自政府、媒體、高校、企業的專家學者圍繞藍皮書召開研討會,進行多學科、多角度的分享和討論,為深圳網絡文明建設出謀劃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