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羅湖發布 | 深圳最具發展潛力的總部新城,最新規劃曝光

2023年07月19日08:46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品質一流的總部新城

鏈接灣區的樞紐、智引未來的核芯

預計遠期釋放產業空間279.7萬㎡

實現高鐵地鐵“四線換乘”……

羅湖清水河升級蝶變

將成為深圳最具發展潛力的

總部新城之一

  7月18日,“羅湖發布”舉行清水河總部新城專場。清水河總部新城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童星與深圳城安院副院長況凱騫、中金嶺南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官清雲共同帶來“戰新產業主引擎 數字經濟增長極——清水河:深圳最具發展潛力的總部新城”主題發布

  據悉,清水河總部新城佔地面積3.5平方公裡,相當於3個深圳灣超級總部。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固定資產投資額從2014年的17.2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138.5億元,年增長率達29.8%,投資強度持續加強。

本次發布會

新定位、新樞紐、新產業和新生態

四個方面推介清水河總部新城

  在特區成立之初,清水河片區是最大的倉儲和轉口貿易基地,被稱為“中華第一倉”,承擔了整個深圳的建材、能源、食品、外貿等生活物資的儲存、中轉、運輸等功能,為深圳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貢獻。

  2017年,清水河被省裡列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之一﹔2018年,被市政府授牌打造“人工智能產業基地”﹔2019年10月,羅湖在清水河召開攻堅動員大會,成立現場指揮部,由此拉開了清水河大開發、大建設的序幕。

如今

清水河土地開發潛力巨大

  在空間拓展、招商引資、市政道路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片區內擁有待開發的土地面積39.2萬平方米。

產業升級前景廣闊

  吸引中海、華潤水泥等一批央企入駐,引進國家城安院等一批國字號科創平台,中金嶺南、峰晟創谷等一批產業項目建成。

迎來發展機遇

  2023年初,市委全會報告提出了全力打造清水河總部新城的目標,明確了“聚焦總部經濟、平台經濟、數字經濟”的發展方向。4月,市政府出台《深圳市總部經濟集聚區布局規劃》,明確在清水河布局“數字經濟總部經濟集聚區”。

煥新定位呼之欲出

建成品質一流的總部新城

當前

清水河正加速推進

市政道路、軌道交通

高鐵樞紐建設

軌道交通方面

  深汕鐵路全長129公裡,在清水河設立羅湖北站,項目去年底正式動工,計劃2027年建成。待深汕高鐵羅湖北站建成后,羅湖將形成高鐵“一南一北雙樞紐”的戰略格局。

  地鐵14號線已經建成通車,17號線開工在即,25號線納入規劃,高鐵地鐵“四線換乘”指日可待,片區正式步入軌道交通時代。

市政道路方面

  已經建成道路17.1公裡,清筍北路、清水河五路、油氣路、清寶路、清水河四路(南段)等一批主次道路先后建成通車。

  清水河一路預計年底建成通車﹔清水河三路南段完成施工圖設計和概算批復,第四季度開工﹔環倉南路西段完成施工、監理招標,近期正式開工。

  規劃新建道路18.1公裡,總投資26億元的玉平大道南延通道項目,正在申報立項。紅崗路改擴建、清水河三路北延、環倉東路北延、環倉南路東延等項目正在抓緊開展前期工作。

新樞紐匯聚新產業

新產業需要新空間

清水河全力拓展

土地資源和發展空間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全力打造

羅湖“南金融商貿、北新興產業”

新發展格局

  全力拓展產業空間,盤活存量土地資源。通過“協商談判+查違清退+土地整備+重點產業遴選”的方式,盤活存量土地。

  整合優勢資源,引導大業主、大企業帶方案、帶產業參與城市更新。澳康達項目採用“工業上樓”模式,已被納入全市“工業上樓”項目清單,預計年內動工建設,這也是羅湖區的第一個“工業上樓”項目。

  加快產業項目建設,釋放優質產業空間。片區內共有產業項目21個,其中建成項目9個、在建項目8個、重點產業遴選項目2個、城市更新項目2個。潤啟科技大廈竣工投產,中金嶺南新材料產業大廈封頂在即﹔珠寶產業中心、軟件信息服務產業大廈、清水河智慧燃氣總部基地、博元大廈、恆力科技大廈等重點產業項目加速建設,預計五年內可釋放產業空間103.8萬平方米,遠期釋放產業空間279.7萬平方米

清水河片區

立足交通樞紐和門戶節點優勢

聚焦軟件與信息服務、生命健康

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大力發展平台經濟、智慧經濟、數字經濟

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總部經濟集聚區

目前已初見成效

   引進營收億元以上企業61家,四上企業208家、國高企業58家。

   匯聚了宏翔新材、深燃智慧、軟通動力、周六福等營收10億級總部企業,預計年產值超500億元,年納稅超13億元。

   創新載體不斷壯大,片區擁有國家級創新載體1個、省級創新載體6個、市級創新載體10個。

   國家城安院落戶清水河片區,成為羅湖區首個“國字號”科研機構,未來有望形成百億級的產業集群。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清水河西依銀湖山

東臨布吉河、坐擁紅崗公園

擁有獨特的山水生態資源

將打造為藍綠交融、城水相擁、

產城融合的新典范

原特區內首條暗渠復明河流

  清水河是原特區內首條進行暗渠復明的河流,2023年1月完成復明,為全市暗渠化河道復明提供了可參考、可推廣的樣本。

玉龍填埋場“環境修復+開發建設”

  玉龍片區位於清水河總部新城西側,位於深圳“山海連城”計劃“一脊一帶二十廊”中“銀湖山-圍嶺”段的主要節點、山脊翠脈的咽喉要道。玉龍緊鄰玉平大道、泥崗東路,距離羅湖北站樞紐直線距離800米,區位條件優越。

  玉龍填埋場正在開展環境修復,已被納入市重點區域范圍和市重大項目,完成了空間規劃和上蓋可行性研究。

  羅湖區聯合市規資局同步開展玉龍片區城市設計國際咨詢,吸引58家國內外一流設計機構組成的24個聯合體報名參賽,最終評選出6家入圍聯合體。

  未來完成環境修復后,將與南側發展備用地連片整合,形成近30萬平方米優質連片產業空間,打造國家級環境修復示范項目全國首個中心城區“環境治理+開發建設+產城融合+創新引領”的發展樣本,建成高質量的三生融合總部園區。

接下來

讓我們走近2家

入駐清水河總部新城的企業

進一步感受清水河的魅力

01

深圳城安院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簡稱深圳城安院)由市委、市政府於2016年創新設立,是市國資委全資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專精特新企業,主業包含安全咨詢與支撐、安全科技與創新、安全投資與推廣。2021年,應急管理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依托深圳城安院合作共建國家城安院,致力於打造立足深圳、扎根灣區、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國家級城市安全發展科技研究機構。

  創新設立深圳城安院是深圳探索利用市場化、專業化服務支撐城市安全發展的重大舉措,已成為國家發改委全國推廣借鑒深圳經濟特區創新舉措和經驗作法之一。2022年作為廣東省唯一的國有科技創新企業,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在全國遴選的86家國有企業優秀案例﹔2023年,入選國務院國資委“科改企業”名單。

  談及選擇清水河總部新城的原因,深圳城安院副院長況凱騫表示:

  政策支持有吸引力,提供充足的科研及產業發展物理空間、符合羅湖科創及產業政策的全體系財政扶持、專業貼心的全過程政策指導等。

  科技創新有新活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近五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了135%﹔同時,清水河總部新城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展示了羅湖現有的優質科創環境以及未來更好的科技發展前景。

  人文關懷有感染力,在產業空間、場地裝修、物業租金、保障住房等方面支持有力度、行動有速度、關懷有溫度。

落戶羅湖后

深圳城安院

在安全咨詢與支撐、科技與創新

投資與推廣等方面均取得了成效

未來將致力於

為城市安全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在科技布局上取得新突破

持續開拓和集聚產業資源

助力羅湖建設國內一流的安全韌性城區

讓城市更安全、讓市民更安心

02

深圳市中金嶺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

  中金嶺南是以鉛、鋅、銅等有色金屬為主業的多金屬國際化全產業鏈資源公司,1984年成立,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業務范圍涵蓋礦山、冶煉、新材料加工、貿易金融、工程技術五大領域,曾入選《財富》中國500強及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金嶺南擁有省級以上科技研發平台12家,包括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廣東省重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談及選擇清水河總部新城的原因,中金嶺南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官清雲表示主要有以下方面:

  政策引領,清水河片區戰略規劃與公司發展規劃不謀而合。清水河總部新城聚焦新興產業發展,是帶動羅湖區未來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和動力﹔而中金嶺南正致力於加快建設千億級、世界一流的多金屬國際化全產業鏈資源公司,旨在推動新材料產業創新和發展。

  區域煥新,產業集聚效應與清水河區位配套優勢引領創新。一方面,清水河總部新城已初步形成新興產業總部集聚態勢,中金嶺南已著手將產業鏈布局至清水河總部新城,形成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另一方面,清水河總部新城作為重要交通樞紐,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客群能力強,這極大滿足了企業開展新材料研發、吸引科技人才,形成產業集聚的交通便利需求。

  政企聯動,助力產業發展與促進高質量發展齊頭並進。近年來,羅湖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效能,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助力產業及企業健康快速發展,如為新材料產業大廈項目建設爭取了約3500平方米的臨時用地,解決了企業的實際困難。

值得關注的是

作為羅湖區重點產業項目

中金嶺南總部大廈

也稱為新材料產業大廈

即將順利封頂

  新材料產業大廈位於清水河總部新城中心區域,清水河一路和清水河五路交匯處,用地面積8313平方米,建筑高度200米,地上45層、地下4層,建筑面積13.7萬平方米,其中含商業7680平方米。標准層面積約2400平方米,採用全進口日立超高速電梯、智慧樓宇等配套設施。項目將建成集辦公、商業於一體的超甲級智能寫字樓,將成為羅湖區清水河片區的標志性建筑。

未來

中金嶺南將以總部大廈為支點

在集群發展、技術突破、

產用結合等方面深耕深造

點燃清水河總部新城

產業創新發展的增長引擎

助力羅湖區融入灣區、鏈接世界

一起期待清水河

華麗轉身、精彩蝶變吧~

  信息來源:“羅湖發布”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