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就醫結算進入“刷臉時代”

2023年07月19日08:5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醫結算進入“刷臉時代”

  不用帶醫保卡,在醫院就醫刷臉就能支付。7月18日,廣東省首家智慧醫保全程刷臉就醫啟動儀式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舉行,智慧醫保全程刷臉就醫覆蓋挂號、繳費、就診、檢驗檢查、取藥等就診全流程,深圳就醫結算從“刷卡時代”“刷碼時代”進入“刷臉時代”。

  據介紹,智慧醫保全程刷臉就醫,是以醫保智慧終端為載體,醫保刷臉為核心,深度融合三端聯動(即手機端、醫保小終端、醫保大終端)、智能陪診、主動式服務的創新性就醫服務新模式。智慧醫保全程刷臉就醫打通線下、線上服務,支持“無卡”“無碼”就醫,開創了醫保結算新模式,可以縮短參保人就診、購藥時間,有效提高醫療機構服務效率,市民在醫保智慧終端可以直接刷臉就醫。全程刷臉就醫的落地應用是智慧醫保建設的重要內容,標志著智慧醫保與智慧醫院更加緊密融合。

  “不用帶醫保卡,刷臉就能取號、繳費,真是太方便了!”7月18日,市民李女士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門診就診,體驗了刷臉也能用醫保就醫的便利。在廣東省首家啟用智慧醫保全程刷臉就醫醫院,患者從挂號、取號開始,通過醫院鋪設在門診大廳、各診區導診台的醫保智慧終端(醫保大終端、醫保小終端),就可以刷臉完成醫保身份認証,實現挂號、繳費、取號等功能,無需再使用身份証、醫保卡、就診卡等傳統身份介質。醫保智慧終端通過主動式服務系統,聯通智能陪診助手,向患者實時推送當前待辦業務,如診前提醒、待繳費提醒、地址導航、檢驗檢查報告查詢等信息,一觸即達,大大減少患者的操作步驟,全流程陪伴患者完成就醫。李小姐在該醫院名醫門診診室就醫后,在導診台的醫保小終端完成醫保刷臉支付,“很快,支付用時不到1秒鐘。”

  記者獲悉,下一步,深圳市醫療保障局將探索在刷臉就醫、床旁結算、身份核驗、基金監管、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應用場景,持續改善群眾就醫購藥體驗,讓市民群眾更好享受醫保便民惠民成果。(首席記者 羅莉瓊)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