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加快打造“15分鐘托育服務圈”

2023年08月07日07: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加快打造“15分鐘托育服務圈”

  深圳是一座年輕的城市,3歲以下嬰幼兒的托育照護成為職場年輕父母的“剛需”。今年,“增加普惠托育服務供給,新增托位1.6萬個”被納入深圳市十項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記者從深圳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深圳已有提供托育服務的機構800余家,實現了具有示范效應的普惠性托育機構街道全覆蓋。今年上半年新增托位4000余個。當前,我市進一步打造“15分鐘托育服務圈”,為職場年輕父母高質量育兒賦能。

  家門口的托育園解決帶娃難題

  產假結束即將上班,家住福田區的李女士犯了愁,她面臨著沒有人帶娃的難題。“請保姆帶娃,自己不放心,而且每個月要支付八九千元的工資。”李女士說,在朋友們的推薦下,她把娃送到了深業幸福家碧海紅樹托育國際園,這裡有專業的人帶娃。

  深業幸福家碧海紅樹托育國際園設有乳兒班,1歲以下幼兒也能入托。在乳兒班,吃完午餐的友友正在老師的陪伴下活動。該托育園有一塊戶外活動場地,場地中央還有一塊供孩子們玩耍的沙池,友友還可以從室內爬到室外的草地,享受陽光、沙池和花朵等。友友的媽媽方女士告訴記者:“我的兩個孩子都在托育園,更專業的人幫我解決了帶娃難題,讓我能更安心回歸工作崗位。”

  托育機構是指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照護服務的機構,托育重點包括營養與喂養、睡眠、生活與衛生習慣、動作、語言、認知、情感與社會性等。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我市持續增加托育服務供給,市衛生健康委印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推動用人單位、家庭、社區發展托育服務,經過3年多的發展,全市建成提供托育服務的機構800余家、可提供托位約3.8萬個,其中18家市級示范性托育機構,8家廣東省示范性托育機構,1家單位被授予國家級愛心托育用人單位,實現具有示范效應的普惠性托育機構街道全覆蓋。

  探索“便民設施+托育”共建模式

  相關調查結果顯示,“距離”是影響家庭送托意願的關鍵因素,82.8%的家長認為理想的托育機構應位於居住社區內。

  今年5月正式開園的福寶寶樂園石廈社區托育點,位於石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佔地面積約70平方米,設有接送區、游樂區等活動區域,為群眾提供2-3歲嬰幼兒的免費臨時托管照料服務。“太驚喜了!這裡有繪本、兒童玩具,我要是出門辦事就可以把孩子放在這裡,很安心。”市民張女士說。

  深圳鼓勵各區各部門,通過公建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方式探索出“國企引領、托幼一體、醫育結合、老幼共托、社區互助”等可復制可推廣的多元化機構建設模式,增加托育服務供給。

  據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將探索“社區服務設施+托育”共建模式,通過對社區服務設施進行適宜性改造,建設嵌入式社區托育點,為廣大嬰幼兒家庭提供安全、便捷的半日托、臨時托、育兒指導、親子游戲等服務。

  孩子在托育園活動,爺爺奶奶就在旁邊的長者服務站畫畫跳舞,這是發生在寶安區航城街道明珠黨群服務中心的一幕,在這裡,托育園與長者服務站同在一棟建筑內,探索老幼共融模式,破解養老和托育難題。

  我市繼續鼓勵“醫育結合”“老幼融合”等創新型辦托模式的發展,開展公立醫療機構辦托試點,建成一批“一老一小”復合型服務設施。

  加強培訓全力提升托育服務水平

  提升托育行業能力水平也至關重要。市衛生健康委不斷加強專業學科建設,通過成立深圳市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開展托育機構負責人、保健員、保育員等從業人員培訓和考核等,讓托育服務更規范。此外,通過成立深圳市托育服務協會,發揮好行業的監督自律作用。

  嬰幼兒的健康成長是每一個家庭最殷切的期盼。市衛生健康委表示,接下來將加快發展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務體系。到2025年,嬰幼兒照護服務資源配置更加合理,每個社區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托育服務的機構。各區均成立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平台。鼓勵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辦托,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拓展社區服務功能,利用社區衛生、文化、體育、黨建、物業管理、家庭發展服務中心等探索社區托育服務,打造優質的“15分鐘托育服務圈”。(首席記者 羅莉瓊)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