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四位醫學大咖受聘為特別顧問,“智”撐寶安衛健高質量發展

2023年08月28日09:11 |
小字號

“我對寶安衛健高質量發展是充滿信心的,對深圳寶安區委區政府加快‘補短板、強基層、建高地、促健康’的努力也是充分敬佩。對於深圳市民來說,這個行動方案的出台,將意味著生命安全得到更充分保障、這也是生活在深圳寶安的幸福感體現。”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在8月27日寶安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院士論壇的一席肺腑真言,無不傳遞了全區衛生健康戰線全力守護人民健康、增進民生福祉,奮力推進“健康寶安”建設跑出“加速度”的信心、決心。

論壇現場。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保障人民健康,既是關乎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內在要求。寶安區率先全市出台《寶安區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1+4”文件)》,提出“1+3+6”發展規劃,加快構建與“世界級先進制造城、國際化灣區濱海城、高品質民生幸福城”相匹配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為營商環境添色彩,進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同時,中國工程院鄭樹森院士、李蘭娟院士、劉良院士,廣東藥科大學翟理祥校長受聘為“深圳市寶安區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特別顧問”,“智”撐寶安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穩步向前。

鄭樹森院士作專題講座。

近年來,寶安區委區政府借勢借力謀篇布局,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擴區、黃金內灣等重大戰略機遇,推動寶安空間重構、定位重塑、格局重組,加快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城、國際化灣區濱海城、高品質民生幸福城,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提速、提量、提質,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全區衛生健康戰線緊扣“健康寶安”戰略部署,按照區委“創一流、惠民生,強質量、優服務、成體系、有特色”要求,聚焦優質醫療資源的擴容和均衡布局,加快補短板、強基層、建高地、促健康。近三年來,全區新增“三甲”醫院3家,總數達到5家,其中區屬醫院4家,全市排名第一。區人民醫院二期主體建筑於今年6月全面封頂,建成之后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單體醫院。區婦幼保健院,區中醫院在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同類區縣級醫院中排名第一。建成社康機構187家,實現“一社區一社康”。基本醫療、基本公衛工作量位居全市第一,獲評國家社區衛生服務示范體系建設研究基地、全國社區衛生服務示范區等一系列“國家級”示范區,實現優質醫療資源數量擴增、層級躍升。

劉良院士作專題講座。

在此次公布的《寶安區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1+4”文件)》(下稱《方案》)中,寶安立足“創一流、惠民生、強質量、優服務、成體系、有特色”,突出醫防協同、醫防融合、平戰結合、提質增效,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通過1個《方案》主文件,“醫院做強、學科做優、社康做全、公衛做實”4個附件,58條重磅措施,逐步構建起與“三城”相匹配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品質衛生健康服務。

廣東藥科大學校長翟理祥作專題講座。

《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全區病床總數達到1.7萬張,千人床位數達到3.59張﹔新增1—2家三甲醫院,2家醫院進入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同類15強,1家進入30強﹔2—3個學科達到國家級水平、15個學科達到省級水平、20個學科達到市級水平﹔社康機構總數達到237家,15家社康機構達到國家“優質服務基層行”標准,每萬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達到5名以上,其中中醫類別全科醫生達到0.8名以上﹔全面建成具有寶安特色的區—街道—社區三級疾病預防控制網絡,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50%。基本實現居民小病不出社區、大病不出寶安。

李蘭娟院士作專題講座。

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方案》中提出寶安區“1+3+6”醫療衛生規劃,一個體系即優質高效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三大板塊即醫院布局、社康布局、公衛布局,六大組團即新安街道,西鄉、航城街道,福永、福海街道,鬆崗、燕羅街道,石岩街道。圍繞人民群眾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在供給側以預防為主、以基層為重點、以系統整合為路徑,將健康促進、預防、治療、康復護理、臨終關懷等生命全鏈條的服務整合起來,形成系統完備、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連續協同、運行高效、富有韌性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扶持市投市建醫院、社會辦醫療機構、高端品牌服務平台(三超一特)等三大多元服務供給。在未來兩年,寶安還將著力打造“5分鐘社會救援圈”“10分鐘社康就醫圈”“15分鐘居家服務上門服務圈”“30分鐘醫院看病圈”四大醫療服務圈,力爭以更加豐富的醫療資源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本次論壇中,與會業界專家學者發表了精彩紛呈的演講,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展示了衛生健康領域中的前沿科技和創新視野。鄭樹森院士作《肝移植引領學科、人才、醫院高質量發展》主旨演講,從肝移植的角度介紹了學科、人才和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相關內容﹔劉良院士作《風濕病診療新技術與新藥物開發》主旨演講,講述了風濕病診療新技術與新藥物開發的魅力﹔廣東藥科大學校長翟理祥先生作《深化醫教協同助推醫院高質量發展》主旨演講,發表了對醫教協同工作的獨到見解﹔李蘭娟院士作《科技創新維護人民健康》主旨演講,從科技創新的角度為寶安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副區長黎杰運參加論壇活動。

來源:寶安灣客戶端

寶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羅裕昭 記者 李楚玲/圖

編輯:吳星星 設計:許曼婷 審核:王姝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