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持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白劍峰
2023年09月0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無影燈)

  近日,廣東深圳等地推出“信用就醫”模式。居民在就醫過程中產生的醫療費用,均由醫院信息系統自動發起“無感支付”,醫保報銷部分實時結算,個人自付部分由就醫信用額度墊付,患者在挂號、檢查、取藥等環節無需進行任何付費操作,免去了反復排隊繳費之苦。

  從日間手術到夜間門診,從護士上門到送藥到家,從“指尖挂號”到“雲端影像”……一項項改善醫療服務新舉措,讓患者體驗到服務升級帶來的便捷和舒心。當前,人民群眾對健康有了更高需求,不僅要看上病、看得好病,還要看病更舒心、服務更體貼。為了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力爭用3年的時間,將“以病人為中心”貫穿於醫療服務各環節,整體提升醫療服務的舒適化、智慧化、數字化水平,推動形成流程更科學、模式更連續、服務更高效、環境更舒適、態度更體貼的中國式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各級醫療機構應充分運用新手段、新技術、新模式,打通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堵點淤點難點,讓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要創新理念、服務向前,提升患者診前體驗。例如,完善預約診療制度,運用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預約診療精准度。提供多種途徑、多種有效証件的預約,落實分時段預約,推行檢查檢驗集中預約等多種預約模式。結合專業特點合理安排號源量,為醫患溝通預留充足時間。推廣診間、跨科、復診、診療團隊內、醫聯體內等多種預約模式,二、三級醫院向基層醫療機構開放一定比例號源,發揮家庭醫生在預約轉診、預約檢查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提升服務連續性。探索建立預就診模式,對於診斷明確且因相同疾病就診的復診患者,可通過互聯網診療平台、互聯網醫院或預約診療平台,預約復診所需的檢查檢驗,並根據檢查檢驗出結果時間匹配復診號源。

  要簡化流程、創新模式,提升患者門診體驗。例如,進一步優化門診流程設計,縮短患者在門診的滯留時間。壓縮門診取號、繳費、打印報告等環節,縮短患者在門診的等候時間。加強引導,簡化需要多次門診診療、護理的流程,減少無序流動。提供多種付費渠道,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前提下,探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一次就診一次付費”。建立門診“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導診、咨詢、檢查檢驗預約、投訴建議受理、便民設備租借等服務,幫助患者熟悉就醫流程。完善多學科診療制度,擴展多學科診療覆蓋的專科和病種,提供“患者不動醫師動”的多學科診療服務。開設麻醉、疼痛、健康管理等新型門診,提供更加豐富的門診診療服務。

  要服務連續、醫防協同,提升患者診后體驗。例如,依托醫聯體提升醫療服務連續性,以網格化布局的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為載體,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暢通雙向轉診渠道,下沉專家、門診號源和住院床位資源,為網格內居民提供一體化的醫療衛生服務。推動醫聯體內診療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智慧醫聯體。建立患者隨訪檔案和隨訪計劃,建設基於患者服務為核心的多途徑智能隨訪平台,為患者提供更加科學便捷專業的院外康復和延續性治療,並通過數據分析及時發現潛在問題,提供就診綠色通道,為患者診后提供更好保障。

  醫學是科學與人文的有機結合,精湛的醫療技術和溫暖的人文關懷都是優質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改善醫療服務永無止境,隻有不斷創新,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希望各級醫療機構以患者需求為導向,以切實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為目標,優化醫療服務,提升患者體驗,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就醫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