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尿酸變化和痛風有何聯系

黃慈波
2023年09月0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尿酸變化和痛風有何聯系(名醫講堂)

  不少人認為,尿酸水平高就是痛風。其實,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

  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是同種疾病的不同階段。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在正常飲食條件下,不在同一天測兩次尿酸均大於420微摩爾/升。由於尿酸水平長期高於正常值,尿酸鹽結晶沉積在人體的關節處,刺激關節形成無菌性關節炎,則為痛風。

  痛風的主要表現是關節處有紅、腫、熱、痛症狀。尿酸鹽結晶不隻在關節沉積,還會沉積在耳廓、皮下、腎臟、泌尿系統等處,引起“痛風石”、高尿酸血症腎病、尿酸性腎結石等問題。

  尿酸水平高一定會引發痛風嗎?未必。有些人長期尿酸水平高,但並沒有痛風發作。而有些人痛風發作時,尿酸水平仍然在正常范圍內。

  一般來說,痛風發作是有誘因的。比如,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酗酒或暴飲暴食后,或者在受涼后,就容易痛風發作。關節損傷或尿酸水平突然降低,也可能誘發痛風。從症狀上看,痛風的關節疼痛常從大腳趾關節開始出現,以夜間疼痛多見,疼痛劇烈,難以忍受。

  有研究表明,新鮮豆制品不會明顯升高尿酸水平,痛風患者可以酌情少量攝入。

  一般來說,高嘌呤動物性食品包括部分水產品(基圍蝦、扇貝、河蟹、黃花魚、草魚、沙丁魚、鳳尾魚)及動物內臟。中高嘌呤動物性食品包括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

  中高嘌呤植物性食品包括海帶、海苔、紫菜、蘑菇干(香菇干、榛蘑干、猴頭菇干)、豆類(黃豆、綠豆、腐竹、豆腐干),以及部分新鮮蔬菜如芹菜、菠菜、西藍花等。高嘌呤動物性食品中的動物內臟,熬煮濃湯和火鍋等烹飪方法會明顯升高尿酸,痛風患者應避免選擇,但可適量攝入紅肉。

  痛風患者要遠離酒精。這是因為酒精既增加尿酸產生又減少尿酸排泄,進而能夠明顯升高血尿酸水平,誘發痛風發作。其具體機制是酒精代謝會消耗三磷酸腺苷,產生單磷酸腺苷,而后者是尿酸生成的底物,會升高尿酸。同時,酒精可通過尿酸轉運體交換尿酸,促進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減少尿酸排泄。酒精攝入越多,痛風發作風險越大。啤酒和烈酒均可增加痛風發作。

  各種酒類其實都屬於高嘌呤食物,尤其是啤酒。啤酒是一種發酵的飲品,其嘌呤含量非常高,即使是經低溫蒸餾蒸發酒精后的啤酒,仍可升高血尿酸水平。白酒、紅酒的嘌呤含量次之。總的來說,痛風患者應嚴格戒酒。

  痛風急性發作期治療的主要原則是快速控制關節炎症和疼痛。急性期應臥床休息,抬高患肢,最好在發作24小時內開始用藥。因尿酸波動(尤其是超過100微摩爾/升的大幅度波動)可導致痛風急性發作,大多數痛風治療指南均不建議在痛風急性發作期開始時使用降尿酸藥物,應在抗炎、鎮痛治療兩周后再酌情使用。

  降尿酸治療期間,因人體組織內尿酸結晶減少、血尿酸水平下降,容易導致關節內尿酸水平失衡,甚至出現痛風石溶解情況,使關節內炎症反應加劇,導致反復出現痛風急性發作症狀。因此,在正規的降尿酸治療期間,醫生會進行痛風發作的預防性處置。

  (作者為深圳大學附屬華南醫院主任醫師)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