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新修訂的深圳醫保政策下月起實施

2023年09月10日09: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修訂的深圳醫保政策下月起實施

  2023年10月1日起,《深圳市醫療保障辦法》(下稱《醫保辦法》)將正式實施。日前,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醫保辦法》實施后,全市參保人醫療保障待遇穩中有升,用人單位醫療保險繳費負擔總體減輕,普通門診年度限額、異地就醫門診費用報銷、醫保個人賬戶靈活使用等群眾關注的問題均得到解決。

  據了解,《醫保辦法》的實施旨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和廣東省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要求,積極回應我市群眾醫療保障急難愁盼問題。

  規范醫保制度體系 建立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

  按照國家和廣東省醫療保障待遇清單的要求,《醫保辦法》分別建立職工基本醫保和居民基本醫保制度。

  其中,職工基本醫保根據繳費與對應待遇分為職工基本醫保一檔、二檔兩種形式。職工基本醫保一檔對應原基本醫保一檔,職工基本醫保二檔對應原基本醫保二檔與三檔。本市在園在校少年兒童、大學生,以及未參加職工基本醫保的本市戶籍居民可以參加我市居民基本醫保。記者了解到,參保形式雖有變化,但市民及用人單位無需進行額外操作。

  《醫保辦法》將原地方補充醫療保險調整為大病保險,覆蓋全體基本醫保參保人,用人單位和個人無需單獨繳費,可享受高額醫療費用“二次報銷”。

  據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醫保辦法》實施后,我市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機制將更加規范、健全。

  提升優化待遇水平 群眾就醫購藥更有保障

  《醫保辦法》實施后,職工基本醫保、居民基本醫保在門診及住院待遇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以市民關注度較高的普通門診待遇為例,職工基本醫保一檔普通門診年度支付限額從年社平工資的5%,提高至在職人員6%(實施初期約為9334元)、退休人員7%(實施初期約為10890元),二級以上醫院的限額相應調整﹔職工基本醫保二檔及居民基本醫保普通門診年度支付限額由每年固定1000元提高到年社平工資的1.5%(實施初期約為2333元),並動態增長。

  參保人在市外門診看病也可以享受醫保統籌報銷,同時市外住院報銷比例提高,積極支持人口流動,切實減輕異地工作和生活的群眾看病就醫后顧之憂。

  此外,醫保個人賬戶使用更靈活了,取消醫保個人賬戶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非處方藥、家庭成員共濟使用等方面的門檻線,參保人醫保個人賬戶隻要有余額,即可按國家、廣東省及本市規定的范圍使用。

  據悉,《醫保辦法》在提高住院報銷比例,提高千元以上醫用材料報銷比例,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特定病種報銷比例,新增國家談判藥品單獨支付待遇等方面也作了相關規定。

  完善醫保籌資機制 繳費負擔總體降低

  《醫保辦法》嚴格執行廣東省醫療保障待遇清單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標准,統一了職工基本醫保一檔、二檔的繳費基數和繳費基數上限、下限,繳費基數均為本人月工資收入,繳費基數上限、下限調整為本市上上年度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月平均工資的300%和60%,與之前相比明顯下降。

  由於醫保個人賬戶設立以及待遇方面的差異,職工基本醫保一檔、二檔繳費費率不同,職工基本醫保一檔費率保持8%不變,職工基本醫保二檔執行廣東省規定的最低費率2%。

  居民基本醫保繳費基數為本市上上年度城鎮居民月可支配收入,費率為1.8%,繳費責任由個人和財政按比例分擔,財政補助適當向少年兒童和大學生傾斜。2023—2024學年度少年兒童和大學生個人年繳費金額將比去年大幅下降。

  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門診特定病種、參保人就醫管理等方面將同步出台配套文件進行優化。(記者 程贊)

(責編:王星、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