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啟專利確權與侵權聯合審理

2023年11月21日08:5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啟專利確權與侵權聯合審理

  “原以為要一年半載,沒想到三個月左右就判了,這個‘聯合審理’的效果超出預期!”11月20日,一場專利確權與侵權聯合審理在深圳“破冰”,當事人武曉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據悉,這是深圳在專利司法“快保護”方面的又一機制創新,開啟了司法與行政協同保護知識產權的新路徑。

  記者了解到,此次聯合審理所涉及的專利為實用新型專利,專利名稱為“智能血液管理系統”,專利權人是廣東省專精特新企業。今年7月,專利權人向深圳中院提起訴訟,指控被告中標某省血液中心項目並在兩個全國性會議上宣傳推廣的智能血液管理系統侵害其專利權。被告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且目前正處於IPO進程中。在訴訟過程中,被告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無效宣告請求。

  “該案典型之處在於,在專利侵權訴訟中,原告請求保護的專利權正處於無效宣告請求審查程序中。”深圳知識產權庭法官葉艷告訴記者,“長期以來,專利權利的有效性是困擾專利侵權案件審判的一大難題。”

  過去,專利侵權與無效宣告分屬司法與行政兩條線,存在交流壁壘。由此,審判實踐中,為數不少的專利案件的審理效率因權利狀態的穩定性問題大打折扣,或導致程序空轉浪費司法資源,或導致案件審理周期被大幅度延長,甚至誘發侵權人惡意拖延訴訟的風險,是制約知識產權“快保護”的一大掣肘。

  為破解這一難題,深圳知識產權法庭積極探索知識產權侵權民事訴訟與關聯確權行政程序的協調審理模式,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復審無效部、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深度合作,力圖穩定權利狀態,提高司法保護效率。

  20日上午,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復審無效部就專利無效宣告請求進行口頭審理,合議組成員通過互聯網庭審系統進行遠程視頻審理,專利權人和無效宣告請求人在深圳保護中心審理庭發表意見。深圳知識產權法庭指派專利侵權案件的承辦人及技術調查官參與該審理程序,充分了解與涉案專利穩定性相關的事實。當天下午,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公開開庭對專利侵權案件進行審理,合議庭基於涉案專利已經被宣告無效的基本事實,當庭裁定駁回原告的起訴。

  “聯合審理的好處就四個字、兩個詞——效率、質量。”葉艷進一步解釋,從效率層面講,可以避免程序空轉。“如果這個專利侵權案件,歷經各種復雜的訴訟程序,到頭來專利被無效了,之前的程序是不是空轉了?聯合審理直擊這個痛點,盡早穩定權利狀態,不折騰,少折騰。”此外,還提高技術事實查明的效率。技術事實查明,是專利侵權案件審理的難點,耗時也最長。通過聯合審理機制,特別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查專家的專業技術判斷,幫助法官更快查明技術事實,審判效率自然就上來了,質量也更有保障。

  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實現一宗同時涉及復雜技術問題和專利確權問題的專利案件從立案到審結,這是深圳法院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的又一創舉,也是深圳建設國家知識產權強市中的一抹亮色。(記者 張燕 何泳)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