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醫學科學院創始院長顏寧:打造生物醫藥的東方大灣區

2023年11月22日08:1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醫學科學院創始院長顏寧:打造生物醫藥的東方大灣區

  11月21日,深圳醫學科學院成立大會在光明雲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上,深圳醫學科學院創始院長顏寧闡述了深圳醫學科學院的使命願景以及未來發展5點思考與籌劃。

  推進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業轉化全鏈條創新

  深圳醫學科學院(Shenzhen Medical Academy of Research and Translation,簡稱SMART)是一家集醫學綜合研究、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於一體的高級學術機構。籌建一年來,深圳醫學科學院已具雛形,在專項資金管理、場地建設、人才引進與培養、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續推進、穩步發展。

  簡要回顧深圳醫學科學院的誕生背景后,顏寧提出了深圳醫學科學院的使命:探索鼓勵源頭創新的機制,引進與培養高水平人才,開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覆蓋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業轉化的全鏈條創新,著力打通生命健康領域原始科技創新與臨床醫學科學研究之間的無形壁壘,為國家相關領域改革探索經驗。此外,履行科技資源管理、醫學科學研究、教育交流、臨床研究與成果轉化、政策咨詢等職能。

  “通過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的高地,建設生物醫藥的深圳,建設生物醫藥的東方大灣區,這是我們的願景。”顏寧說。

  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醫學科技戰略機構

  面對時代賦予深圳醫學科學院的歷史使命,如何建設立足深圳、帶動灣區、輻射全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醫學科技戰略機構?顏寧提出了5點思考與籌劃。

  一是法定機構管理、多元籌資,拓展科學研究的自由度和靈活度,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為探索全新機制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著力打通原始創新與臨床醫學之間的無形壁壘,為改革探索經驗,發揮深醫專項的杠杆撬動效應,實現衛生健康事業與生物醫藥產業夢幻聯動,構建醫教研產一體化協同模式。

  三是探索“醫師科學家”培養機制,打造臨床到科研的培養閉環,搭建臨床與科研之間的交流,以臨床實踐凝練科研課題,以科學研究應對臨床挑戰。

  四是全過程保障人才無憂,激發科學人員內驅力。堅持以人為本的支持理念,設立SMART Investigator Program(深醫科研究員),打造科研無憂環境,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讓科研人員心無旁騖,全力投入創新。

  五是構建人才集聚創新、科教融匯發展新生態,設立光明致遠科技基金會,打通人才引進和支撐的最后100米,打造SMART Symposium(高水平國際學術系列會議),實現以會聚才。

  “我在驚嘆於深圳速度的同時,也深深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深圳溫度。”顏寧代表深圳醫學科學院由衷感謝全社會的關愛和支持,並表示將與全體伙伴一起團結協作、開拓創新,踐行全新機制,打造先行示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臨床救治為導向,做出更多從0到1的原始創新成果。“在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們將繼續勇毅前行、一往無前,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深圳醫學科學院的宏大目標。”(記者 徐興東 關煒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