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促進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發布

2023年11月24日08:47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項獎勵助企來深“集結”

  11月23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深圳市促進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

  據了解,該若干措施適用於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別合作區)注冊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等機構。該若干措施圍繞海洋產業關鍵領域、核心環節,支持開展海洋領域產業技術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創新應用示范、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引導海洋產業國產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海洋能源與礦產、濱海旅游等海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海洋工程和裝備、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物醫藥、海洋現代服務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鼓勵企業和人才向海發展、來深集聚。

  為引導海洋經濟主體集聚發展,若干措施提出,每年安排不超過4000萬元,圍繞海洋能源與礦產開發、海洋工程和裝備、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物醫藥、海洋現代服務等產業領域,支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涉海企業在深圳設立子公司、研發機構和投資重大產業項目,引導國際知名船級社、海洋組織等在深設立分支機構,鼓勵知名海洋科研機構和高校等在深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對於在深圳落戶的涉海企業、海洋研究機構,採用“事前立項,事后資助”的方式,按照不超過實際投資額的30%予以資助,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

  同時,充分發揮深圳電子信息和高端裝備制造優勢,每年安排不超過1000萬元,用於引導和支持優勢電子信息企業向海發展,在電氣、動力、控制、水下作業、信息系統等領域培育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海洋骨干企業和初創型海洋科技企業,引培結合打造具有競爭力的海洋企業梯隊。

  在夯實海洋科技創新基礎能力方面,若干措施明確,統籌推動海洋大學、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館一體化建設,每年度安排不超過1500萬元,瞄准海洋工程和裝備、海洋能源與礦產、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物醫藥等前沿領域,圍繞高技術船舶、海洋工程設計與運維、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深海採礦、水下關鍵零部件集成應用、海洋創新藥物研制、海洋生物醫用材料開發等環節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對符合深圳市海洋領域規劃和政策導向的產業科技研發項目,採用“事前立項,事后資助”的方式,按照不超過實際投資金額的60%予以資助,最高不超過500萬元。此外,為撬動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社會資本多方發力開展技術攻關,對符合條件的項目,最高給予3000萬元資助。

  在支持海洋產業創新發展上,根據若干措施,聚焦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上交通運輸、海洋安全保障、海洋生態環保等領域國產化、智能化、高端化、綠色化轉型需求或應用場景,每年安排不超過6000萬元用於實施一批創新示范項目。對符合深圳市海洋領域規劃和政策導向的新興產業創新示范項目,採用“事前立項,事后資助”的方式,按照不超過項目實際投資金額的40%予以資助,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

  若干措施還提出,依法建立海洋領域重大產業項目庫,對於入庫項目用地用海申請給予便利化審批服務。加大創新型產業用房建設和供應力度,對於租用創新型產業用房的涉海企業,租金價格原則上應為同片區同檔次產業用房市場評估價格的30%至70%。支持建設一批市級海洋產業園,對於列入《深圳市重大工業項目名錄》的重大工業投資項目,按照不超過項目固定資產實際投資額的 20%,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助。(記者 苑偉斌)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