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羅湖發布 | “成才秘訣”曝光!點擊查看深圳羅湖技能大咖養成記

2023年12月14日08:41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發布 | “成才秘訣”曝光!點擊查看羅湖技能大咖養成記

匠星潮涌,精工羅湖

無數人

憑一技之長改變人生

憑一顆匠心逆風翻盤

今天

讓我們走進羅湖

了解技能人才奮進故事

感受技能興業氛圍

  12月13日,“羅湖發布”舉行技能人才專場發布暨2023年羅湖“工匠活動周”啟動儀式。羅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肖嘉睿、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楊保華,羅湖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教育局、區人力資源局、區總工會等相關領導出席活動。

  發布會上,羅湖區人力資源局局長何煉聯合00后優秀技能人才代表王佳杰,共同帶來“匠星潮涌 精工羅湖”主題發布。

  活動現場,肖嘉睿致辭表示,2023年,羅湖技能人才改革正不斷破冰,政策正不斷發力,努力推動技能人才成長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以產業為基礎,競賽為龍頭,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技能人才“雁陣”隊伍日益壯大,激活技能人才建設的“一池春水”。下一步,羅湖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胸懷,堅定不移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持續深化技能人才管理體制改革,不問出身培養技能人才、不拘一格用好技能人才、不遺余力服務技能人才。

  楊保華表示,羅湖是深圳改革開放的策源地,無數技能人才從羅湖開始,邁出他們在特區生活的第一步。如今,羅湖區不斷引領全區技能人才“增質增量”,在技能獎勵力度、技能榮譽影響力、技能人才獎育體系完善程度等方面走在前列、勇當先鋒,厚植“技能報國”的“羅湖沃土”。良好的技能人才成長環境造就了羅湖“匠星潮涌、人才濟濟”的生動局面,必將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近年來

羅湖從培訓、競賽和政策三方面發力

助力技能人才成長

一起來了解

如何開展技能提升培訓

讓勞動者習得一技之長

與產業共同成長

且看羅湖出招

  “直播+”營銷

  打造羅湖技能人才培育主戰場

  推出互聯網營銷技能提升“千匠計劃”,大手筆扶持直播經濟,培養超過1600名互聯網營銷師,各行業“直播+”新零售大軍漸次成型。

  其中,本年度的營銷類自媒體“羅湖工匠”鄭凱生——“華哥的美食”抖音、B站、小紅書等社交媒體粉絲超過600萬,“啫啫三脆”視頻單平台播放量超過1100萬,抖音旗艦店某單品銷售額接近1億元。

  黃金珠寶互聯網營銷方面,2023年以來,水貝及其周邊開通線上直播數同比翻了一倍,已有將近2000個水貝黃金珠寶檔口在電商平台開設網店,相當於再造了一個線上“水貝”。

  產教融合建設

  培養具有產業特色的培訓載體

  羅湖將企業作為技能人才培養和使用的主力軍,努力推進“產教”融合,培養了一批具有產業特色的培訓載體。

  國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廣東省唯一獲評黃金珠寶類技能培訓企業﹔博士眼鏡、市保安公司等5家企業每年輸送超過2000名技能人才﹔深圳市珠寶首飾設計師協會等5家機構獲評“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載體”。

職業技能競賽

既是匠星閃耀的舞台

也是產業和技術交流的天然場所

羅湖通過積極有效的選拔機制

和賽前指導、“頭雁”傳幫帶

涌現一批優秀選手

與此同時

羅湖積極開展

“職業技能競賽+產業交流推介”的

有益嘗試

不斷奏響產業促進新樂章

  在“中式烹調師”“互聯網營銷師”比賽現場,搭建推介、交流平台,助力餐飲、商貿營銷等產業提質增效。區人力資源局在2022年12月榮獲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圳技能大賽作出突出貢獻單位”表彰第一名

  以深港餐飲技能合作為主題,聯合大灣區餐服行業協會、中華廚藝學院等深港資源,協力舉辦“名廚面對面”深港餐飲邀請賽。香港“食神”戴龍、美食評論家庄臣以及香港、廣州、中山等多個大灣區城市50多位餐飲美食大咖與會,技能交流論壇和產業促進展覽輪番登場。

  羅湖轄區餐飲企業與香港餐務管理協會等4家香港餐飲組織簽署餐飲技能人才戰略合作意向書,擦亮“山肴海錯,饕享羅湖”的金字招牌。

完善技能人才政策

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環境

是羅湖構建技能人才“強磁場”

招才引才的最大誠意

  實現各有側重、互為支撐的

  大技能獎育格局

  “工匠技能領軍人才獎勵”將各個層次的競賽獲獎選手、技術能手、工匠榮譽、競賽指導老師等13個大類24個小類納入獎勵范圍。

  “羅湖區職業技能競賽補貼”將6個競賽大類納入補貼范圍,並對技能競賽相關活動進行補貼。

  “羅湖區技能人才培養平台建設補貼”將人社和工會系統評選的技能大師工作室等5個大類15個小類的技能人才培養平台納入補貼范圍,推動技能人才創新發展生態環境全面優化。

  打造客觀、可量化、有區分度的

  技能工匠榮譽品牌

  發布羅湖技能榮譽3.0版本,將職業倫理、技術貢獻、經濟貢獻、社會貢獻、個人能力列為評審打分條件,大幅降低學歷、証書得分標准,著力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在柔性引才、貢獻評價、就業創業促進等三大領域實現新突破。

  公告發布以來,反響熱烈:合計收到110多位候選人報名,12位“羅湖匠師”“羅湖工匠”脫穎而出。他們當中既有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的菁菁少年、也有海外歸來巧思天工的設計大師、還有全國餐飲界的元老耆宿,更有魯班獎獲得者和坐擁40多項專利的技術中堅。

值得關注的是

2024年,羅湖還將發布

技能工匠榮譽管理

技能培訓等規范性管理文件

通過政策創新、培訓競賽、人才獎育等

做好頂層設計、基礎支撐

讓鳳凰來儀、百鳥來巢

此次活動現場

同步舉行“羅湖工匠”“羅湖匠師”

“羅湖產教融合樞紐型

技能人才培訓載體”

“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載體”

等頒獎儀式

  還有00后優秀代表

  現場分享技能逆襲之路

  今年9月,來自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的王佳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上,獲得“室內裝飾設計競賽”第四名,按規定將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從一名中專少年到羅湖工匠,‘技能’是我實現人生蛻變的成長秘笈。”王佳杰坦言,很多人總覺得技能從業者就是做機械重復的工作,並不光鮮亮麗。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技能的內涵和外延已經大為擴展,成為就業成才的新選擇。同時,技能的磨礪必須有一種老實的態度、嚴謹的作風,要從基礎和小事做起,經過耐心、細致的打磨才有可能從實踐中收獲一雙精工巧手。

  “羅湖作為深圳先鋒城區,開放包容、不唯學歷、不問出身,重才、惜才、用才,特別契合我這樣的00后。”王佳杰說道。

技能人才

懷匠心做匠人

以匠藝成匠事

把責任和使命書寫在平凡崗位

盡顯新時代工匠風范

是羅湖寶貴的財富

近日

羅湖“深圳工匠活動周”

系列精彩活動正陸續開展

未來

羅湖將努力建成

網“羅”天下技能英才的

巨“湖”大澤

讓技能人才在羅湖

如魚得水、競相奔騰

共同書寫羅湖“三力三區”

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故事!

  信息來源:“羅湖發布”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