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6年圖景搶先看!深圳羅湖舉全區之力建設“三力三區”

2024年01月11日15:04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發布 | 2026年圖景搶先看!羅湖舉全區之力建設“三力三區”

不是全球去不起

而是羅湖更有性價比!

買全球、賣全球

融通灣區、輻射全球

羅湖服務、服務世界

……

未來行動方案大劇透

2026年羅湖圖景大曝光

如何創建“三力三區”

羅湖出招啦!

  1月10日,“羅湖發布”舉行“三力三區”專場。羅湖區委(政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杜小軍、羅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陳曉軍、羅湖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譚志成、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指揮部副指揮長李乾,共同帶來“聚焦新定位 激發新動能——羅湖創建‘三力三區’三年行動方案”發布。

2023年

羅湖聚焦三個關鍵

消費、深港、現代服務業

正式提出

“三力三區”產業發展新定位

↓↓↓

  即創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

“三力三區”

既是順應發展大勢、契合自身實際

也是引領羅湖發展未來的科學選擇

  1

  在消費上,羅湖以全市4%的土地實現了14%的社消零。轄區既有高端消費“首選地”深圳萬象城,常年穩居華南地區“銷冠”﹔又有來深必逛“煙火氣”濃郁的東門步行街,曾創造日均百萬客流量奇跡﹔還有全國最大的水貝黃金珠寶集聚地,全國最具特色的筍崗工藝美術、家居建材集聚地。

  2

  在深港上,羅湖與香港一河之隔,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約有4萬香港居民在此常住、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此經營。一區之內擁有三大口岸,陸路口岸數量和通關量全市第一。2023年10月,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其中與羅湖對接的口岸商貿及產業區佔地最廣。

  3

  在現代服務業上,羅湖是服務業大區,服務業佔GDP比重高達94%,其中現代服務業佔第三產業比重75%,兩項指標穩居全市第一。

2023年以來

錨定建設“三力三區”

羅湖也發生了不少變化

你發現了嗎?

▽▽▽

劃重點

2024年

羅湖將以2024年1號文的形式

發布三個三年行動方案

推動“三力三區”建設向縱深發展

方案特點搶先看

  目標高、定位准。三個方案錨定國際一流、世界先進,消費定位是買全球、賣全球﹔深港融合發展定位是超級鏈接地﹔現代服務業定位是世界服務商,三個方案的落實將極大提升羅湖的發展能級。

  有突破、有影響。三個方案不少舉措都是全國全省首創,或是走在前列。如將聯動香港在跨境金融、國際貿易、生命健康等領域探索更多業務試點、推動相關規則銜接,在過境土地B1地塊建立合作示范園區。

  高感知、可觸達。三個方案的工作內容都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如將以五大特色商業街區為引領,打造“國際范”“中國潮”“煙火氣”共融共生的世界級羅湖核心商圈﹔打造米其林、黑珍珠餐廳集聚區。

究竟三大方案

會帶來哪些驚喜?

羅湖如何創建“三力三區”?

我們接著往下看

01

買全球賣全球

建設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

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

  未來3年,羅湖將實施《羅湖區建設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將羅湖打造成為買全球賣全球的潮流集散地。

  五大行動大劇透▽

  國際消費標志性商圈提質行動

  加強五大消費街區建設——

  ◆ 蔡屋圍國際高端消費街區:發揮已有優勢,重點發展高端品牌業態、引入國際高端品牌體驗式旗艦店,建設全球高端要素集散地。

  ◆ 東門活力時尚消費街區:從外立面、路面、智慧化等方面進行升級改造,通過引入新品牌、新項目實現街區業態升級,帶動潮牌、潮玩等年輕時尚消費。

  ◆ 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費街區:對金光華廣場、國貿廣場等商業物業進行改造升級,加快推進人民南路、嘉賓路、南湖路綜合升級改造項目,構建中國潮、國際范、煙火氣共融的“港味商圈”。

  ◆ 水貝黃金珠寶消費街區:開展環境品質提升行動,推動國內外一線品牌珠寶展銷、珠寶市集等多重業態發展,打造國際珠寶消費的定盤星。

  ◆ 筍崗家文化主題消費街區:加快完成筍崗新羅湖會客廳建設,打造新能源汽車一條街,推動家居、藝術品牌集聚,建設海外消費回流的第一站。

  國際消費品牌集聚孵化行動

  ◆ 吸引國際高端品牌、米其林及黑珍珠等餐飲品牌、國潮國風品牌進駐羅湖,爭取三年內在羅湖設立品牌首店或旗艦店、概念店100家以上。

  消費業態模式創新升級行動

  ◆ 重點發展直播經濟——羅湖被列入全國直播電商百強地區榜單,將繼續用好全市首個直播電商支持政策,對企業、人才、生態進行扶持。

  ◆ 重點發展夜間經濟——羅湖被列入“2022年度縣市夜經濟繁榮百佳樣本”榜單,將繼續提升轄區燈光夜景,提供更多有趣的夜間游玩、美食。

  ◆ 重點發展跨境經濟——深圳首批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商店有23家均位於萬象城,將鼓勵更多轄區商場積極申報,爭取納入離境退稅“即買即退”業務試點。

  特色消費體系挖潛行動

  ◆ 發展綠色交通消費——發揮筍崗、清水河片區汽車產業集聚優勢,支持新能源汽車品牌在羅湖發展,將吸引更多汽車品牌企業在羅湖設置區域總部。

  ◆ 發展醫美消費——加快健康消費優化布局,發展醫美消費,在春風路沿線布局引進頭部醫療美容企業,扶持打造國內外知名的醫美特色一條街。

  ◆ 發展綠色家居消費——積極促進發展綠色家居,支持家居賣場設置綠色家居產品銷售專區,順應智能化綠色化趨勢,打造更優質的消費體驗。

  ◆ 挖掘特色消費——積極促進黃金珠寶、汽車消費、家居建材、工藝美術等優勢產業發展,比如對新引進的總部企業、上市公司,最高扶持1億元。

  數字化消費賦能增效行動

  ◆ 推動服務消費領域的數字化發展,支持服務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形成一批智慧餐飲、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服務消費新模式。

  ◆ 發揮直播、短視頻的傳播優勢,促進網絡消費,賦能傳統產業。

02

打造超級鏈接地

建設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

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

  羅湖將以打造“產業、規則、要素”鏈接地為重點方向,以新質生產力為發展引擎,引導國際資金、技術、信息、人才、數據等高端要素在羅湖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樞紐,實現三大發展目標

  實現產業發展能級顯著躍升

  重點聚焦羅湖資源稟賦、香港口岸商貿及產業區需要發展的產業、香港願意來深發展的產業,梳理出9+N個合作產業方向,確保能與香港形成有效合力。將以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清水河總部新城、大梧桐生態融合區這三個重點片區為牽引,探索先行開放,由片區逐步輻射全區。

  力爭到2026年,金融、商貿、商務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65%。

  實現要素跨境通道高效暢通

  關注跨境設施對休閑旅游、商務往來、貨物流通的拉動力,創新創業和營商環境對人才、資金的吸引力,以及規則對接落地層面的問題,從內到外、從硬到軟全方位構建深度開放環境,力圖實現深港深度開放、互聯互通。

  力爭到2026年,實現深港基建互聯互通,打造30分鐘城際通勤圈。借助《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協定)深耕“一帶一路”,支持企業“在羅湖、為全球”,爭取外資企業數量破萬。

  持續增強國際人才集聚磁力

  立足於羅湖具有成熟港人公共服務基礎、香港同胞高度認可的獨特優勢,堅持以人為本、共建共享,加快民生服務規則銜接,推進多樣化、精細化、國際化的民生服務,並以各界交流合作、文化藝術創作等場景促進兩地民心交融,建成有溫度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

  力爭到2026年,積極培育引進高層次人才不少於500人,孵化30家以上國際創業企業。建成10個以上醫療、教育、養老等多領域深港示范項目。

那麼

接下來這三年

羅湖怎麼干?

五大行動為你揭曉

  實施產業發展能級躍升行動

  大力發展跨境金融、商貿消費、現代物流、國際商務服務、生命健康、職業教育、數字影音等特色產業。如,推動港資醫療綜合體落地﹔聯動香港職訓局,探索引入香港優質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對接香港新界北新市鎮,建立深港現代物流產業據點﹔依托口岸片區深港跨境客流集聚優勢,打造羅湖樞紐商業中心﹔加快B1地塊產業園區規劃,探索深港共同在B1地塊打造跨境合作示范園區。

  實施要素跨境高效暢行行動

  雙向發力,不斷完善跨境連接基建,加快推動文錦渡口岸生鮮貨運功能轉移,積極推進羅湖口岸設施提升,不斷探索跨境直升機、通勤巴士、慢行專用口岸等通關和出行方式。不斷豐富“跨境+”系列改革,探索灣區標准互認、深港征信互通、法律服務銜接,打造進出口商品集散地,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探索在口岸片區建設深港數據互聯的“深港跨區創新中心”。探索推動電子証照、公証文書、數字証書跨境共享應用,配合落實政務服務“跨境通辦”。

  實施國際人才引才留才行動

  加快建設一批創新創業載體,建成集“創新就業+人文生活+商務服務”於一體的國際化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探索引入香港優質教育資源到羅湖開展合作辦學或獨立辦學,支持有條件的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培育深港社工服務品牌,開展深港家庭新裡程服務、深港長者服務、智慧居家養老服務等,設立“港人職工服務專窗”和政務服務點。加快深圳河蓮塘深港主題碧道建設,力爭年底前建成,並向公眾預約開放。

  實施國際交往樞紐建設行動

  用好羅湖深港融合發展交流中心,持續加強對港溝通聯動。支持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等兩地智庫機構開展民間交流。持續擴大嶺南文化藝術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節等活動影響力,做大做強“羅湖深港文化月”品牌IP,聯合辦好深港醒獅爭霸賽、深港澳太極拳交流賽等深港文旅體育賽事活動。

  實施重點區域先行開放行動

  全面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再工業化發展需求,運用多種方式,挖掘盤活低效空間、充分利用閑置土地,在項目全周期、全鏈條中不斷增加“港風港味”﹔積極聯動國家省市重大平台合作,全力爭取相關政策在三大重點片區率先適用。同時,做好城區IP推廣,樹立羅湖“年輕活力之城”的新形象。

03

羅湖服務、服務世界

建設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

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

  羅湖將按照“高端化、集群化、國際化”的發展要求和“樓宇集聚、片區集群”的思路,進一步強化現代服務業在羅湖高質量發展中的主引擎作用,打造全球現代服務業中心城區典范,樹立“世界服務商”品牌,讓“羅湖服務、服務世界”。

  到2026年,羅湖現代服務業增加值突破2500億元,佔第三產業比重接近80%﹔高端化特征更加明顯,市區級總部企業數量突破200家,百億級平台企業突破3個﹔集群化效應進一步強化,形成2個超千億支柱產業3-5個百億級十億級新興服務產業集群,引育200名以上產業領域高層次人才,打造稅收“億元樓”45棟﹔國際化優勢持續顯現,外商投資規模突破10億美元,跨國公司總部數量新增10家。

將著重從以下三個方面發力▽

  聚焦重點產業領域

  構建特色鮮明的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格局

  立足羅湖產業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將堅持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雙輪驅動”,聚焦七大重點領域實施七大行動,分別是金融服務固本強基行動、信息和科技服務擴容聚鏈行動、物流外貿服務拓展升級行動、管理咨詢和法律服務攀高引領行動、人力資源服務聚能提質行動、旅游服務示范領跑行動、健康服務創優爭先行動。

  緊抓集聚、集群

  著力提升現代服務業規模效應

  一方面,將以樓宇集聚作為“突破點”,在京基100、華潤大廈、城脈中心、中海慧智、城建雲啟等重點商務樓宇,打造會計、法律、審計、咨詢等高端服務業專業特色樓宇。

  另一方面,將連點成線、串線成面,在蔡屋圍、筍崗、水貝、清水河、口岸等產業片區,明確產業發展導向,打造資源聚焦、功能明確、協同發展的產業集群區。通過“樓宇集聚、片區集群”,助推現代服務業向高端高質高新邁進,向鏈條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

  突出融合、開放

  著力提升現代服務業市場輻射力

  突出現代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發展,強調服務實體經濟,為深圳“制造強市”和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撐。如,依據羅湖金融業優勢,賦能實體經濟發展,加快聚集金融新業態,引進培育各類專業化的創業投資機構在羅湖發展,為各類企業提供多渠道融資、上市支持﹔支持人力資源企業提升高端業務佔比,推動人力資源與重點產業協同發展。

  強調現代服務業與總部經濟、平台經濟、樓宇經濟等新業態融合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用新業態賦能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如,大力引進軟件業務收入全國百強、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全國百強企業,建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專業樓宇﹔積極引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綜合性跨境電商平台設立區域功能性總部、供應鏈管理中心﹔引進和培育5-10家旅行社頭部企業或平台型公司。

  發揮羅湖毗鄰香港,具有融通灣區、鏈接世界的優勢,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跨國企業“走進來”的橋頭堡,推動更多現代服務業企業集聚羅湖、服務世界。如,依托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發揮建筑服務、軟件信息等成本優勢,助力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全力推動區內管理咨詢服務機構開展國際化部署,拓展全球業務網絡﹔探索開展國際民商事仲裁和調解,為制造業企業“出海”保駕護航﹔積極組織有行業影響力的旅游產品展銷活動,搭建高端旅游產品對接推介平台等。

舉全區之力

建設“三力三區”

煥新羅湖

未來可期

我們拭目以待!

  信息來源:“羅湖發布”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