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建議 | 市民希望深圳梧桐山設索道纜車 回應:依規不得建設

2024年01月24日18:5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深圳1月24日電(陳育柱、李星瑤)“希望梧桐山能像香港太平山那樣,有個索道纜車方便下山、節約時間,擴大深圳海拔最高山風景區影響力。”近期,有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建議。

留言市民表示,梧桐山是深圳海拔第一高的標志性風景區,游客眾多。“上山容易,一兩個小時很多人就能上去了,既鍛煉身體又游玩欣賞美景,下山就麻煩了,既浪費時間又傷害腿部關節。”

對此,深圳市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回應稱,1999年,梧桐山風景區曾動工建設梧桐嶺索道項目。建設期間,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多次對該項目的建設提出質疑。同時,專家普遍認為已建成的索道設施對自然環境和視覺環境都產生了極大影響,並增加了森林防火和環境衛生的安全隱患,力舉撤建。

2005年《深圳市政府常務會議紀要》(四屆九次)明確,為保護仙湖植物園的自然環境和視覺環境,深圳市政府根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專家的意見,停建梧桐嶺索道項目。

2015年12月1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頒布實施《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規劃編制審批辦法》。第十三條規定“編制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規劃,不得在核心景區內安排索道、纜車、鐵路、水庫、高等級公路等重大建設工程項目”。梧桐山核心景區包括了大梧桐、小梧桐、好漢坡等區域,依規不得進行索道項目建設。

目前,梧桐山風景區南麓上山園道工程已獲深圳市發改委立項,正大力推進項目可行性研究的批復。該工程起點為梧桐山南路,終點為蝴蝶谷(位於鳳凰台與好漢坡廣場之間),全長約3.6公裡,路面按園區公路設計。

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表示,該工程建成后,可達性強,可緩解上山下山時膝蓋受到傷害的程度,並節約時間,亦可緩解未能建設索道纜車帶來的不便。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