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梅林:“數字智谷”正在崛起

王星 劉森君 楊文萱
2024年02月2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華強科創廣場效果圖。

崛起深圳市首個“5G”主題高端創新產業園,大量創新人才、企業入駐,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揭牌成立街道商會,及時反饋解決民企訴求,企業服務更有溫度……

深圳市福田區梅林街道地處深圳總部經濟軸與智能科技帶的重要交匯處,產業蓬勃發展,經濟活力十足。

近年來,梅林街道依托強大的政策支持和優越的營商環境,推動創新型產業集群成型成勢,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園區蓄勢聚能 產業發展強勁

從“三來一補”時期的福田燃機電廠,到如今5G創新企業雲集的“智慧硅園”,深圳新一代產業園經整體重建,完成“蝶變”,成為梅林街道產業聚集的新高地。

該產業園是深港合作區“1+N”模式首個衛星園區,於2020年建成投用,佔地面積3.28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40萬平方米,擁有6棟5A甲級寫字樓,共計160層。

園區聚焦智能科技、數字科技,著力5G應用及金融科技,並聚集國際高端服務總部企業,目標打造成為可輻射全國、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綜合效益好的創新型產業集群。

目前,園區已集聚5G應用相關企業91家、上市公司9家、世界500強背景企業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1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6家,2022年營收超1800億元。可以說,一個產業園“裝下”了整條5G產業鏈。

“園區有兩條主線,一是5G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已形成集聚效應﹔二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包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新一代智慧運營公司總經理謝利民表示,園區企業相互支撐、協同創新,形成了良好的產業生態。

深圳市北科瑞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石磊稱贊:“營商環境好、區裡的補貼和福田引導基金的投資,特別是優質的產業生態,是吸引我們入駐的重要原因。”

園區的投入運營,為梅林街道傳統產業轉型“蝶變”增添了新動能,助推5G產業等領域新、技術含量高的新質生產力跑出“加速度”。

梅林街道還引進國家級5G中高頻器件制造業創新中心、全球智能芯片創新中心等重要載體,將大力發展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創新型產業和以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智能機器人、軟件與信息服務、智能終端等重點產業。

轉型升級加速 經濟成績喜人

初步統計,2023年梅林街道規上企業增加值佔福田區超20%,位居各街道榜首﹔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佔全區同行業比重超50%,遙遙領先。

近年來,梅林街道聚焦打造工業互聯網集群、人工智能集群和5G芯片集群等新質生產力,截至2023年底,擁有上市公司17家、國家高新科技企業138家、總部企業33家、戰略性新興企業145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級專精特新7家、市級專精特新65家,創新活力不斷增強。

2023年,梅林街道經濟回升向好,產業轉型加快推進。營利性服務業全年增加值112.04億元,同比增速25.6%﹔餐飲業全年增加值1.27億元,同比增速12.5%。

一系列數據表明,梅林街道正在以快馬加鞭的速度推動產業升級和科技創新,助力當地經濟騰飛。

“搬到梅林后,和行業頭部企業資源互換、互相學習。今年,我們不再做團隊的盲目擴充,而是以穩健的方式逐步成長。”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袁野表示,“近幾年我們促進了各類知名品牌大客戶的合作﹔今年我們作為核心課題負責單位之一參與的項目獲批國家科技部“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相關的評審立項,在穩定發展中獲得了驚喜。”

禾望電氣、諾德股份、天源迪科……隨著一批5億元以上重點企業相繼“落子”,梅林街道正成為吸引科創和智能制造產業的熱門之地,同時也為當地產業升級帶來了新的希望與機遇。

政策扶持有力 營商環境一流

2023年12月20日,“灣區智造總部大廈”暨福田先進制造業專業樓宇啟動儀式在華強科創廣場舉行。

華強科創廣場是福田區重點打造的“首個以先進制造業為主題”的產業園區。項目建成后,預計將提供20萬平方米的產業面積,入駐企業有機會享受最高5折租金減免,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推動優質企業加速聚集。

一邊構建高端產業集群,一邊大力提升營商環境。2023年,梅林街道新增39.2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為更多企業提供發展平台。

2023年,福田區“1+9+N”產業發展專項基金政策進一步完善,形成了“1個實施意見、9個通用政策、17個行業措施、487個項目”的產業政策體系,資金支持力度繼續提升,預計全年投入超25億元。

區政府惠企政策支持強有力,街道的企業服務同樣有深度、有溫度。

2023年2月,梅林街道商會揭牌成立,一年吸納90余家會員單位。其間,梅林街道企業服務中心組織招商引資會18次、完成企業遷入100余家,落地項目30余項、投資金額近50億元,全年累計開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留住人才的相關活動21場。

梅林街道還與新一代運營公司簽訂《虛擬產業園招商合作協議》,打造“街道企服中心+產業園區+商會+虛擬產業園”四位一體的企業服務平台,擴大轄區企業服務覆蓋面,助力招商穩商。

“梅林街道產業生態成熟、產業空間廣闊、居住配套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煙火味很濃。”梅林街道辦主任王漢偉表示,“街道將以全新的思路和更高的標准進一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建設生態好、產業強、有活力、宜居宜業的新梅林,為福田高質量發展貢獻梅林力量。”

(責編:劉森君、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