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園嶺:用民生溫度衡量公共服務

王星 李星瑤
2024年02月26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俯瞰園嶺。園嶺街道供圖

八卦嶺、白沙嶺、通新嶺、紅嶺……聽到這些地名,不少第一次來到深圳的游客感到詫異:深圳的中心城區還有這麼多山?

這裡是深圳市福田區園嶺街道,因四周山嶺環繞且大多低矮渾圓而得名。園嶺是深圳最早建成的街道之一。每一條道路的升級改造、每一幢樓宇的更新蝶變,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特區發生的深刻變化。

如今,隨著福田區踏上“二次創業”的新征程,園嶺街道也不斷在“小街區”,構筑高質量發展“大格局、大空間”,力爭在超大型城市人口高密度城區治理路徑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從“一米視角”出發,園嶺街區設計富有創意。園嶺街道供圖

站在一米視角看世界

把普通的斑馬線改為有趣的“彩虹斑馬線”,在街區原格局基礎上規劃兒童劇場,邀請孩子一起動手建設“社區花園”……

園嶺街道擁有深圳第一條兒童友好街區——百花兒童友好街區,為兒童的自然教育、科學觀察、休閑娛樂提供了趣味十足的公共空間。街區還配備智能交通系統設備,讓孩子獲得多彩體驗的同時,也能擁有滿滿的安全感。

目前,園嶺街道在校學生及學齡前兒童3萬余人,在轄區總人口中佔比超過30%。推動兒童友好街區建設,不僅能夠讓兒童的成長需求得到關注,也能夠進一步推動家庭和睦,提升社會文明程度。

“社會多元合力的過程中,還能提升城市的整體參與感和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園嶺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少杰介紹,園嶺正持續打造全域兒童友好優質公共服務示范街道,探索多方參與的兒童友好建設格局。

周一到周五的早上,一輛輛外觀可愛的黃色巴士陸續從深圳中學泥崗校區公交站出發,一路駛向荔園小學(荔園教育集團)八卦嶺校區,路途中串聯起該片區生源較為集中的住宅區。

2023年12月,為緩解轄區內兒童上學的交通難題,園嶺街道推出深圳首條街道定制通學巴士專線——益園巴士,乘車僅需1元。

推動專線落地並不容易,園嶺街道與深圳巴士集團、園嶺商會積極對接,採用“政府補貼一點,社會資助一點,企業讓利一點,市民出資一點”運營模式,同時動員家委會、社區、商會義工參與巴士接送。

“我基本上每天都會當義工隨車參與接送。能夠幫助孩子們安全、便捷地到達學校,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市民盧女士分享,孩子是未來的希望,關愛孩子就是為更美好的未來出一份力。

構建兒童友好街區,兒童不僅僅是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參與者。

園嶺街道在福田區首創街道級兒童議事會,目前已吸納近165名兒童議事員,充分保障兒童參與權,推動兒童全過程、全鏈條參與社會治理。

例如,“益園巴士”的名稱和巴士形象,就是由荔園小學學生組成的兒童議事會,從“一米視角”出發提議決定。

通過探索兒童參與公共事務的新模式,園嶺街道不斷完善城市公共政策體系,同時進一步培養兒童的社會責任與家國情懷,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長者食堂解決吃飯難題,深受居民喜愛。園嶺街道供圖

推進社區治理新實踐

在園嶺街道長城社區有一個立體停車庫:白天,這裡是面向公眾開放的公共停車場,為市民提供便利﹔晚上,來自長城二花園、長泰花園居民的車輛紛紛駛入,這裡又成為社區停車場,滿足居民需求。

“以前,這裡是兩個小區之間的一片空地,因為停車問題,業主沒少發生過矛盾。”園嶺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社區是居民群眾生活的基本場所,也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如何讓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區,園嶺街道決定進一步發揮黨建的引領力量。

從符合條件的業委會主任、業委會成員、小區優秀居民黨員中推選小區黨支部書記,目前長城社區已實現“支部建在小區上”。其中,長城二花園小區率先實現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

在此基礎上,為了促進民主協商科學共建,園嶺街道還引導推行“群眾提議,支部動議,業委會審議(業主大會決議),物業或第三方企業執行,監事會監督,群眾評議”的“六步議事法”。

以長城社區立體停車庫為例,在其建設過程中,小區黨支部多次邀請業委會、物業公司、業主代表與停車庫建設商協商,引導各方擱置爭議、換位思考,先后召開聯席會議12次,上門向居民講解建設方案22次,不斷凝聚共識。

此外,園嶺街道各小區黨支部還積極打造各類公共服務場景,精准對接居民的實際需求。

例如,為了解決轄區內老年群體做飯難、吃飯難問題,園嶺街道在人口相對密集、居住相對集中、交通相對便利的地方,規劃設立5個長者飯堂。

“長者飯堂真的幫我們解決了一件麻煩事!”市民戴女士是一名71歲的獨居老人,她說,“一個人的飯挺不好做的,現在我常去食堂吃飯,菜品豐富而且價格實惠。吃飯的時候碰上我的老姐妹,還能一起嘮嘮嗑,別提多開心了!”

園嶺街道同樣關注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黨群服務中心成為一個重要抓手。目前,該街道7個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騰退、改造等方式,積極為公共服務讓渡空間,2023年8月以來已新增1210平方米的活動空間。

其中,上林社區開設24小時“不打烊”的自助書吧﹔南天社區打造朗讀亭﹔華林社區將社區圖書館和黨群資源鏈接起來,設立書咖……文化清香縈繞在居民日常生活中。

八卦一路是深圳知名美食街。園嶺街道供圖

匯聚中心城區煙火氣

每當夜幕降臨,隨著街邊的商家亮起招牌,園嶺街道八卦一路逐漸變得人聲鼎沸。這裡是深圳知名美食街。街頭巷尾間,來自天南海北的美食,吸引食客慕名而來。

八卦嶺是深圳早期重要工業區之一。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一批批來到深圳的拼搏者涌入鱗次櫛比的廠房裡,開啟追夢的故事。如今,八卦嶺片區在改造升級中逐漸展現新的面貌,但不變的是美食街上彌漫著的濃濃煙火氣。

為了守護好這份深圳人記憶中的煙火氣,近年來,園嶺街道不斷加大投入,讓老IP煥發新生機:

日常開展安全巡查並聯合交警開展夜查行動,減少機動車違停現象﹔巡查路面清潔情況,營造干淨衛生的飲食環境﹔舉辦餐飲文化嘉年華,組織廚藝比拼活動,不斷提升服務水平……

“隨著更多港人來深消費、旅游,我們的‘煙火氣’還吸引不少香港食客。”園嶺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自豪地介紹。

在園嶺街道,熱鬧、鮮活的美食夜市之外,生活還有另外一種表達方式。

來到園嶺新村,每走幾步也許就能發現一家精致、文藝的咖啡店。屋檐下,三三兩兩的年輕人有的捧著書靜靜閱讀,有的對著電腦認真工作,還有的正撥動吉他,彈奏出悅耳的旋律。

園嶺新村是深圳最早的住宅小區之一。如今,這裡聚集眾多咖啡店,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來“打卡”,獲得“咖啡村”的新稱號。

為了更好地推介園嶺的咖啡生活文化,打造獨具特色的文化IP,園嶺街道不時統籌轄區咖啡門店開展活動,並制作《園嶺咖啡生活宣傳片》《園嶺街道咖啡生活地圖》和《園嶺咖色》宣傳冊等,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宣傳轄區內風格各異的咖啡門店。

不久前,在園嶺街道總工會的支持下,園嶺各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還深入咖啡店調研,了解運營的難點並收集商家需求,助力園嶺咖啡文化IP發展。

“園嶺是深圳發展的一個縮影,我們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園嶺,在園嶺認識深圳。”陳少杰表示,園嶺街道將堅持讓民生冷暖成為公共服務的價值共識和行動理念,不斷探索現代化基層治理路徑,讓園嶺經驗在更大范圍內發揮作用。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