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世貿組織前總干事等就任深國仲理事

2024年03月01日21:5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羅伯托·阿澤維多(左三)和威廉·布萊爾(右二)受聘就任深國仲理事。深國仲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1日電(王星、劉森君)3月1日,深圳國際仲裁院(以下簡稱“深國仲”)第三屆理事會2024年第一次會議召開。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總干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英國前大法官威廉·布萊爾(William Blair)受深圳市政府聘請,就任深國仲理事會理事。

根據《深圳國際仲裁院條例》,深國仲理事會成員中要有1/3以上的理事來自境外。此次增聘兩名新理事后,深國仲理事會15名理事中有9名來自境外8個法域,國際化比例增至60%。

兩名新理事中,阿澤維多於2013至2020年期間擔任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倡導者和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維護者。

“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世界需要建立起高效快捷、公平公正、多元文化的爭端解決機制。”在阿澤維多看來,“深國仲不是一個區域機構,而是一個真正國際化的全球性機構,代表著高層次的制度開放,這一點深深吸引了我。”

布萊爾曾長期擔任英格蘭和威爾士高等法院大法官,現任歐洲監管局上訴委員會主席、英格蘭銀行執行決策委員會主席、倫敦金融市場法律委員會委員、國際法協會貨幣法委員會主席、卡塔爾國際法庭法官,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球商事爭議解決的交流合作。

“作為理事會的國際成員,我將把在世界各地的仲裁經驗帶到深國仲,推動建立更廣泛的國際聯系。”布萊爾表示。

在深國仲理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看來,越來越多國際知名專家選擇信任深國仲,投入中國國際仲裁事業,體現了境內外工商界和法律界對中國國際仲裁公信力的高度認同,對中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高度認同,和對中國制度型開放的高度認同。

據介紹,國際仲裁是解決境內外貿易、投資、海商、金融等領域商事糾紛的主要方式,具有能跨境管轄與執行的特殊優勢。

2023年,深國仲受理案件數量及爭議金額、結案數量及爭議金額均創下歷史新高,案件涉及國家和地區累計增至140個。其中,不少案件的雙方當事人均來自境外。這不僅是對深國仲的認可,也彰顯了中國仲裁的國際公信力和全球影響力。

此外,深國仲還持續提升規則結構國際化,加快推進“深圳+香港”“雙城兩院”建設,聯動港澳共建面向全球的國際商事仲裁中心,服務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

深國仲理事長、中國國際經濟貿易法學研究會會長沈四寶表示,深國仲將繼續提升國際化水平,讓中國元素、中國經驗在國際業界開花結果,同時,為國內仲裁工作提供可借鑒的經驗,帶動全國仲裁工作進步。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