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4央媒光明行:“多來看看‘新三寶’”

2024年03月05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5日電(王星、李星瑤、奚若水)“希望多來看看我們的‘新三寶’!”3月1日,深圳市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志偉在“2024央媒光明行”採風活動上表示。

當天,來自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省媒的近30位記者走進深圳市光明區,實地探訪感受光明的精彩蝶變和強勁發展勢頭。

在光明生命科學園,採風團一行饒有興致地參觀了腦結構與功能成像中心、腦科學與腦疾病模式動物中心、合成生物研究平台等工作場地和實驗流程,了解項目特色和最新進展。

近年來,光明加快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科研經濟先行地、創新人才集聚地。深圳灣實驗室、深圳醫學科學院等24個重大創新載體正在光明區布局建設。未來,光明將推動更多源頭創新和科技瓶頸突破。

“光明科學城正在穩步推進,科研成果正一項項呈現,光明科學城很值得期待。”“在這裡科學的氛圍很濃,不知不覺我就像學生一樣問個不停。”採風團紛紛感嘆。

在光明區城市規劃展覽館,大型沙盤上,一張山水宜人的畫卷,盡收眼底:

大科學裝置引領區位於北部,先進制造業集聚區位於西部和南部,中間則是區域性綜合服務中心。茅洲河、光明湖風光優美,巍峨山、大頂嶺、大雁山、五指耙等生態綠核和都市田園,在城區四周形成“生態綠環”。

“以前光明‘三寶’,是光明乳鴿、甜玉米和鮮奶,以后光明‘新三寶’就是科學、生態和人文。”吳志偉說。

因為“新三寶”,光明區如今也成為人才資源的高地。2023年,光明區94名學者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院士團隊達27個,高層次人才達2541人。

光明區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始終把人才作為光明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的重要戰略資源。“一杯咖啡,辦好事情。”光明科學城人才港相關負責人介紹,人才港為科學城人才提供咨詢、交流、就業創業等一站式便捷服務,提升人才獲得感、歸屬感。

未來,光明還將加強頭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招引力度,瞄准科學城建設和重點企業所需,持續高效引進、集聚一批國際國內頭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實現“千企、萬人、億元”的全領域覆蓋目標。

“在光明工作太幸福了,有這麼好的硬件科學設施,還有五星級的人才服務。”“這麼好的環境能引得來人才、留得住人才。”採風團紛紛稱贊道。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