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新三寶”,新未來

王星 李星瑤
2024年03月05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光明城區面貌日新月異。

“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全球領先的、跨物種的智能生命健康基礎設施,為科學家攀登高峰搭建梯子。”

3月1日,深圳市光明生命科學園,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腦認知與腦疾病研究所所長王立平生動形象介紹腦解析與腦模擬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當天,“2024央媒光明行”採風活動舉行,來自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省媒的近30位記者走進深圳市光明區,深入大科學裝置、人才服務點、文化場所,探訪光明發展新變化。

近年來,光明區瞄定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目標,加快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大科學裝置從無到有、相繼落地,科研院所、院士團隊、高層次人才加速匯聚,城區中心各類配套設施日益成熟。

創新載體落地 科學之城蓄勢勃發

光明生命科學園,是光明科學城規劃中首個落地的土建項目,總建筑面積23萬平方米。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兩個大科學裝置坐落其中,面向國內外學術界、產業界開放。

在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4樓,酵母研究自動化實驗流程引人注目。

隻需要科研人員下單,智能機器人就能把所需的物料配送至自動化功能島區。一間間“細胞工廠”裡,機械臂按照預先設定快速運作,無需人工參與。

“過去需要十年時間才能收獲的成果,現在依靠自動化集成裝置,也許一年半載就能實現。”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測試部負責人、高級工程師劉輝說,科研人員的研究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大科學裝置,是支撐科技創新的重要“利器”。以腦科學研究為例,傳統研究模式布局零散,不同實驗室之間的模式動物和技術手段都存在較大差異,不利於協同創新。

現在,一個大設施中,配備了標准化、規模化的技術體系,各類科研資源得以統籌並實現共享,設施、人才和技術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創新成果加速落地、轉化。

“我們希望為科研人員面臨的共性難題服務,通過資源開放共享,減少試錯成本。”王立平說。

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個學科領域,光明科學城規劃布局了24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當前在建和運營數已達20個,創新動能更加強勁。

配套服務完善 人才沃土筑巢引鳳

步入光明科學城人才港的公共服務共享空間,嶄新、寬敞的大廳,讓記者們眼前一亮。

今年1月,光明科學城人才港正式開園,旨在打造服務人才的港灣、人力資源機構聚集的平台、產業賦能的陣地,為科學城人才提供咨詢、交流、就業創業等一站式便捷服務。

2023年,光明區94名學者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擁有院士團隊達27個、高層次人才達2541人。如何為人才提供更多獲得感和歸屬感,同時進一步筑巢引鳳、釋放磁吸力?光明區積極探索。

“為了讓人才獲得更好體驗,這裡的設計都是從實際需求出發。”光明區人力資源局勞動關系科科長王劍輝帶著記者一邊參觀,一邊講解。

休息區,半躺式沙發讓人才在“懷抱”中享受愜意閱讀時光。會議室,手寫板可供隨時記錄思想碰撞的火花。類似細節,還有很多。

除了完善的硬件設施,人才港提供高效便捷的“幫辦”服務:將材料交給工作人員,到共享空間休息等待,隻要“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能“辦好事情”。

高標准打造人才港,是光明區愛才惜才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光明區在深圳全市率先推出“海外引才伯樂獎”,實施深圳首個“青年科技人才專項培育行動”,面向全球發布招賢令,不斷加快推進創新人才集聚地建設。

今年2月,光明區2024年高質量發展十大攻堅行動公布,提出實施創新人才匯聚行動,謀劃出台深圳全市最優人才支持政策,更好地支持頂尖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礎性人才等各類人才發展。

生態人文交融 城市客廳越來越美

“以前光明‘三寶’,是光明乳鴿、甜玉米和鮮奶,以后光明‘新三寶’就是科學、生態和人文。”在光明區城市規劃展覽館,光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志偉和記者暢談光明發展。

俯瞰激光變幻的沙盤,光明區城市布局一目了然:

北部是大科學裝置引領區,“科學重器”承擔著破題先行的重要使命﹔中部是區域性綜合服務中心,為科學城提供重要配套支撐﹔西部和南部則是先進制造業集聚區,為產業創新和轉化提供空間。

沙盤上,光明中心區高樓林立,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穿城而過。曾經臭氣熏天的河道,如今已河清岸綠,常有白鷺光臨,生態治理成效明顯。

展館內,體現產業、人文、生態相互交織的展品隨處可見。記者拿起棒槌,敲起鼓點,感受光明玉律醒獅新魅力﹔走進“飛翔影院”,沉浸式俯瞰綠美光明﹔騎上“能量單車”,暢游虛擬虹橋公園……

展館外,演藝中心、美術館、圖書館環繞,共同組成了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深圳北部首個四館合一大型文化綜合體。

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正門,拱形入口在水面倒映下,宛如一隻注視光明未來的“眼睛”,被市民親切地稱為“光明之眼”。

2020年開放以來,光明文化藝術中心舉辦了眾多頂級演出、展覽,如西班牙馬德裡弗拉門戈舞劇團舞劇《卡門》、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天鵝湖》等,為光明區注入人文、藝術活力。

不遠處,深圳科技館(新館)主體已經封頂,一個高質量、高顏值的“城市會客廳”正在光明區崛起。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