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印順:共建“老齡友好型”社會

2024年03月0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5日電(陳育柱、劉森君)“要充分協同並發揮社會力量,形成全社會助力養老的服務態勢。”2024年全國兩會召開,住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順帶來提案,建議共建“老齡友好型”社會。

他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寶貴的窗口期。目前,我國養老服務發展仍面臨一系列問題,包括職業教育體系不完善、養老服務體系不成熟、老年心理健康領域發展滯后等。

印順建議,協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調動義工組織、慈善機構、宗教組織等,共同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首先,加快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投入建設,結合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增強老年人的生命質量意識、健康樂齡意識。開展老齡服務的職業道德、專業知識和崗位技能培訓,推動養老行業向專業化發展。

其次,鼓勵和推動有能力、有資質的企業、社會組織參與醫養康養,增設老年病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等社會醫養機構,完善老年診療、康復、護理的服務鏈條。

此外,善用人工智能技術,為養老服務精准賦能。從早期監控、監測應用,逐步向更智能的輔助、交流、陪伴等過渡,探索智慧養老應用新場景,更好地服務高風險老年重點人群。

最后,積極推動宗教力量參與養老服務和慈善事業。例如,嘗試集資興辦宗教護養院,動員信眾發展社區養老,為宗教人士、信眾與其他社會群體提供優質養老服務等。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