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羅湖區區長做客《民心橋》:解碼“三力三區” 增進民生福祉

2024年03月06日18:14 | 來源:羅湖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區長做客《民心橋》:解碼“三力三區”,增進民生福祉→

春風浩蕩

夢想催征

“三力三區”

是深圳市羅湖區高質量發展建設的關鍵詞

加快創建“三力三區”

以民生“溫度”標注幸福“刻度”

羅湖有哪些手筆和布局?

一起走進《民心橋》節目

羅湖區區長為您解答

  3月5日下午,羅湖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黨組書記左金平做客深圳廣電集團先鋒898《民心橋》節目,以“加快創建‘三力三區’,塑造民生幸福新優勢”為主題,詳細解析“三力三區”的發展路徑和目標,並現場回應市民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向群眾交出羅湖的發展和民生答卷。

描繪“三力三區”發展路徑

羅湖將打造全域高品質商圈

  依偎深圳水庫,遠眺大小梧桐。當天,《民心橋》節目來到羅湖區翠湖文體公園,在驛站上眺望,遠處層巒疊嶂,周邊綠樹成蔭、繁花似錦。

  左金平介紹,這是深圳首個零碳公園,建立了現代智能的技術體系,實現公園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翠湖文體公園的建成開放,受到了廣大市民的喜愛,這不僅是羅湖打造山水融城的典范,更是推動“三力三區”建設的重要成果。

羅湖

金融、商貿、商務服務

產業領域基礎深厚

又是深港交流合作的橋頭堡

基於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區位優勢

羅湖提出了創建“三力三區”

  左金平介紹,“三力三區”即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范區

圍繞這三個目標

左金平描繪了

詳細的發展路徑

01

  以提升消費“創新度、集中度、顯示度”等三個維度,打造更多潮流、好玩、高品質的消費場景,集聚更多國際品牌、首店首發和直播平台,持續做強黃金珠寶、汽車等優勢領域消費。

02

  緊盯鏈接“產業、規則、要素”三個關鍵,和香港在特色金融、商務服務、戰新產業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全面推動資金、信息、技術等要素資源高效流動,打造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重要鏈接地。

03

  以現代服務業“高端化、集群化、國際化”為重點,推動金融服務、信息和科技服務、物流外貿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管理咨詢和法律服務等5大生產性服務業,形成“一樓一街一業”的集聚發展形態。

作為老牌的商業旺區

建設特色消費街區世界級商圈

成為羅湖人最為關注的領域

  羅湖將以五大特色街區為引領,全面提升商圈商場的硬件品質,打造各具特色、有機銜接的全域高品質商圈。同時,不斷適應多元化、多層次消費需求,大力實施消費品牌集聚行動,吸引更多的資源、流量向羅湖聚集,打造有特色、有亮點、最潮流、最好玩的城區。

“將民生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持續下大力氣實施民生福祉增進行動

  “我們建設‘三力三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民生。”回歸群眾最為期盼的民生問題,左金平表示,隻有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把人民群眾向往的幸福生活變為現實,羅湖將持續下大力氣、盡最大努力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民生幸福的標杆城區,將民生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讓教育事業深化發展

  羅湖將全面提高學校硬件設施水平,持續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讓孩子們享受到優質均衡的教育。今年,羅湖將完成翠園東曉、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等10所學校新改擴建,新增學位4000個以上,擴大集團化辦學覆蓋面,大力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打造高水平的教師隊伍。

讓醫療事業更有溫度

  目前全區正在推進的醫療重大項目有13個,總投資25.27億元。今年,羅湖將打造“防、治、康、養、護”高效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共同體,推進區婦幼保健院、區中醫院改擴建,新建3個社康中心,努力引進一批學科帶頭人、優秀全科醫生,持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讓城區交通暢通有序

  目前羅湖已開通9條地鐵線路和32座地鐵站,路網密度和地鐵密度位居全市前列。今年,羅湖將打通對外交通“大動脈”,暢通區域交通“微循環”,重點改善口岸片區和布心、木棉嶺棚改片區交通環境,多維度提升群眾出行體驗。

讓公共服務貼心細致

  羅湖已建成全市首家區級托育綜合服務中心,探索把托育作為城區公共服務體系的一部分,為雙職工家庭解決后顧之憂。今年,羅湖將建設更多口袋公園、休閑體育場地,讓人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休閑娛樂的場地,讓大家能夠舒心生活、放心拼搏、勇敢追夢。

第一時間率隊前往現場

調研協調解決問題

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節目中,有市民反映家門口人行道邊的樹枝沒有及時修剪,部分綠化樹的土壤翻出,深圳四處繁花似錦,希望家門口的人行道也能擁有美麗的綠化帶。

  當天下午,左金平就市民反映的道路綠化問題,第一時間率隊前往現場調研。他強調,城區綠化帶事關群眾生活環境,要加強管養和維護工作,隨時保持綠化帶的整潔,有關部門要迅速了解情況,及時解決問題,全力為群眾打造良好城市環境。

“三力三區”千帆競

百舸爭流奮者先

未來

羅湖將奮力完成

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加快創建“三力三區”

持續擦亮人民群眾幸福底色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信息來源:深圳新聞網 劉嘉敏、深圳新聞廣播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