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今年前2個月中歐班列(深圳)發運貨值同比增長近六成

2024年03月19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9日電(王星、曹歡慶)近日,滿載彩色超聲診斷儀、掃拖機器人等640噸貨物的中歐班列(深圳)從平湖南站緩緩駛出,經滿洲裡口岸,歷經18天運輸后抵達俄羅斯沃爾西諾。

“近來班列出口的貨物主要是智能家居、電子、醫療器械等高附加值產品,佔到總貨量的近六成。從前2個月班列的貨物結構和運量看,精品班列很受企業歡迎,每周一趟已成常態。”筍崗海關查檢一科科長許臻康介紹說。

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歐班列(深圳)的開行數量、運載貨物貨值呈穩步增長態勢,在為沿線各國輸送了合作良機的同時,也為外貿經濟增長添注了新的活力。

深圳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中歐班列(深圳)累計開行29列,發運貨物貨值9.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7.2%。

“中歐班列具有全天候、大運量、綠色低碳、暢通安全等優勢,受到大灣區及周邊客戶的青睞。”深圳中外運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勇劍介紹,今年以來,選擇搭乘班列出口的企業近600家,海關給予的通關便利化支持給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大助力。

據了解,深圳海關強化關地企協同,設立服務專窗,實現一次性辦結通關手續﹔指導企業用好海鐵聯運等多式聯運模式,“一企一策”支持打造精品班列。同時,支持企業開展一般貿易、跨境電商等多業態同櫃集拼。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