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4深圳家居設計周暨39屆深圳國際家具展開幕

深觀察 | 融合國際家居設計新語言

王星 李星瑤
2024年03月19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走進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一股“國際風”扑面而來。各大展館內,國際頂級設計師帶來的家居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觀眾仿佛走進一個包羅萬象的國際家居藝術“萬花筒”。

3月17—20日,2024深圳家居設計周暨39屆深圳國際家具展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匯聚海內外超400家品牌,其中,國際品牌佔比達到25%。

深圳國際家具展設立“國際設計師對接展”,更好地鏈接國際、國內優秀設計資源。主辦方供圖

國際品牌紛至沓來

開幕當天,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12號展館,德國品牌樂德飛翼的睡眠科技博物館展區人頭攢動。該企業首席執行官Boris Thomas攜手中德專家,探討健康睡眠需求的演進及未來趨勢,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看。

“很有收獲!在深圳國際家具展不僅可以看到國際知名品牌的新產品,還能不斷了解家居行業在國際上的新潮流、新趨勢。”人群中,來自東莞的陳女士感慨。

長期以來,深圳國際家具展持續引進國際知名的家居品牌、優秀設計師以及先進工藝,不斷為觀眾提供更具前沿性的國際視野。

在國際戶外家具品牌聯展區,Sika·Design、DEDON等品牌為城市中的人們帶來陣陣自然之風。意大利馬蘭戈尼學院的“盜夢空間”主題展覽裡,觀眾不斷探索想象和創作的樂趣。

為了更好地鏈接國際、國內優秀設計資源,多年來,深圳國際家具展設立“國際設計師對接展”,為海內外優秀設計師、品牌和專業買家搭建起溝通交流的橋梁。

如何以更具國際化的設計語言,賦能中國家具?在該展區,各設計機構和設計師紛紛給出答案。

其中,“中意混血”設計工作室Morpha帶來的“Flying Stones”主題展覽,通過視覺設計讓奢石這一貴重材料從地上“飄”起來,在“重”與“輕”的探討間,為與之合作的國內石材商賦予新的產品價值和理念。

中國家具品牌出海洽談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中國家具走向世界

深圳國際家具展開幕當天,一場以“‘跨境電商+產業帶’——中國家具品牌出海洽談會”為主題的海外經銷商配對會同步舉辦。

約100位家具品牌代表、海外經銷商、採購商、海外倉經營者以及相關行業專家齊聚,現場咨詢、洽談不斷。

“深圳擁有眾多優秀家具品牌,產業帶資源豐富,如果能和完善的跨境電商產業生態結合起來,將碰撞出無限的可能。”洽談會上,深圳市商務局電子商務處處長曾錦輝表示。

作為一場引領行業發展潮流的盛會,深圳國際家具展不僅積極將海外優秀資源“引進來”,同時還為“中國家具”走向世界提供重要平台。

“這次的對接會非常直接,讓我有機會了解到很多出色的中國家具品牌。”海外經銷商代表林美說,中國家具的質量和原創設計能力不斷提升。希望能幫助更多優質企業成功出海,不斷提升品牌競爭力。

“我們太需要這樣的交流平台了。”CBD家居國際部業務總監盧旭鋒感慨,通過對接會,企業更加了解海外市場趨勢,也獲得了向海外買家展示品牌形象的機會,“為中國家具在海外市場的突圍提供了機遇”。

“幻·茶筑”展區。主辦方供圖

多元文化匯聚交流

梅蘭映雪堂、瑤池並蒂館、天香雲雨齋……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8號展館,10個古風“茶間”一字排開,各具特色。

這裡是“幻·茶筑”展區,由中外設計師、藝術家聯合打造完成。觀眾可以隨意走進“茶間”,體驗不同時期的中國“茶生活”。

“中國的才是國際的。”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主席侯克鵬分享,作為中國大家居產業的領導型展會,深圳國際家具展不僅是一個商貿平台,同時還是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通過家具之美,展現中國輝煌的歷史文明”。

來自意大利的觀眾Aldo對茶文化十分感興趣。在“幻·茶筑”展區,他停留許久,細細觀賞。和Aldo同行的王女士表示,這樣的展示空間,讓更多觀眾看到中國文化與現代設計結合的可能性。

家具展現場,不同的文化藝術交織在一起,在碰撞和交流間拉開多元薈萃的美麗畫卷。

在10號展館,芬蘭國寶級設計大師約裡奧·庫卡波羅的作品展同樣讓觀眾印象深刻。結構簡單且色彩效果引人注目的圖騰椅、開創新沙發形式的安泰逸……一系列庫卡波羅的經典作品,展現著簡約的北歐設計風格。

展區內,從事服裝設計的蔡女士和朋友不停用相機記錄下激發靈感的瞬間。在她看來:“深圳國際家具展就像一個‘世界藝術館’,讓我們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和文化,不斷打開眼界!”

鏈接

深觀察 | 鍛造家居行業新質生產力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