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家居設計周暨國際家具展閉幕

深觀察 | 堅守家居高質量和高標准

王星 唐欣欣
2024年03月21日19:4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觀眾排隊等候觀展。主辦方供圖

3月20日,2024深圳家居設計周暨39屆深圳國際家具展閉幕。4天時間,海內外超400家品牌匯聚,近27萬專業買家觀展,共同見証這場充滿活力的時尚盛會。

八大展館各具特色,多元文化碰撞交流﹔跨界論壇接連不斷,帶來行業前沿資訊﹔特色展覽全新升級,展現最新時尚潮流……

本屆深圳國際家具展,有很多新變化,但不變的,是對“質量”和“標准”的堅守和執著追求。

展位門口展示企業品質星級。主辦方供圖

評定每一家企業品質星級

“我們的沙發經過嚴苛的檢測,使用無毒無害的水性膠,跟傳統的沙發相比品質更佳。”步入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品牌展位的工作人員熱情地向觀眾介紹產品。

展館內,放眼望去,一張張白色標牌粘貼在每個品牌展位門口。標牌上,3星、4星、5星等標識引人注目。

找品牌、選產品,展位前的“品質星級”標識是最直接的指引。

為營造高品質的貿易環境,2018年,深圳國際家具展啟動品質星級評定工作,設立嚴格的品質准入門檻,隻有達到相應評級的企業,才能獲得參展資格。

展會聘請權威機構,對所有報名企業進行檢測,評定品質星級。3星符合國家標准,是參展基礎標准﹔4星達到“深圳標准”,優於國家標准﹔5星+綠色優品認定,是最高等級。

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會員部部長楊洪介紹,開展品質星級評定,既是響應消費者對產品的高品質需求,也讓經銷商放心採購。當前,不少深圳家具出於出口需要,堅持以5星及以上標准自我要求,以達到國際通行的歐盟標准。

“高門檻”助推深圳國際家具展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逛了一圈,發現這裡的展品質量都很好。”來自迪拜的業內人士Hamza Romdhani第一次參加深圳國際家具展,對展會稱贊不已。

《智慧校園暨午休設備設施地方標准規范》標准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主辦方供圖

樹立行業高質量發展標杆

7號館智慧校園展區,午休床櫃、床墊等展品旁,《中小學午休設備設施配置規范》意見征集二維碼吸引眼球。

現場負責人介紹,當前市場上,午休設備設施還存在質量參差不齊、功能需求不明確等問題,深圳率先推動制定相關標准,希望能規范市場、提升質量,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以高標准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是深圳家具行業的共識。

長期以來,深圳主導制定了行業多項團體標准及地方性標准,包括推出優於國標、比肩國際的“深圳標准”,以及國內家具環保檢測最高標准——“中國綠色家具優品”,為中國家具行業樹立高質量發展標杆,不斷驅動中國家具行業的轉型升級和品質提升。

2021年,深圳在家具行業試點向全國開放“深圳標准”認証申請。幾年過去,國內獲得標准認証的標杆隊伍不斷壯大,共同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有280家企業達到‘深圳標准’和‘中國綠色家具優品’標准。”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主席侯克鵬表示,“我們的產品在西方人的眼裡,不再是低端,不再是廉價。”

高標准的要求,提升了企業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消費者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2022年發布的《深圳標准認証家具白皮書》顯示,96.1%的消費者認為,通過“深圳標准”認証的產品會增加購買信任感。

《家具與家電一體化設計技術規范》團體標准正式發布。主辦方供圖

加快智能家居標准化進程

綠色低碳、產業融合是大家居行業的兩大發展趨勢。本屆深圳國際家具展發布兩項團體標准,完善大家居領域的標准體系,促進大家居相關產業的快速和深入融合,同時推動智能家居的標准化進程。

深圳國際家具展開幕當天,國內首項零碳家庭評價標准《零碳家庭評價技術規范》正式發布。

該標准由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聯合全國多個企業與機構共同制定,是傳統家具、全屋定制、智能家居、裝飾裝修、綠色能源、綠色建材六大產業的跨界融合之作,旨在推動中國家居行業朝著綠色環保可持續方向發展。

“智能家居,是本屆展會的一大亮點,也是家具行業的全新賽道,相關標准空白亟待填補。”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想要成為智能家居產業高地,一大關鍵是率先制定標准,促進產業融合與技術創新,引領行業發展。

本屆展會上,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聯合海信集團、仁豪家居等單位共同研究制定的團體標准《家具與家電一體化設計技術規范》正式發布,為全國電器和家居行業率先打造“全屋智能家具家電一體化”新模式。

“高標准、高質量是家具行業發展的一大法寶。”侯克鵬表示,高質量首先要有高標准,在大家居產業,深圳堅持執行“深圳標准”和“中國綠色家具優品”標准,為家具行業樹立標杆,帶動整個行業的產品品質提升。

鏈接

深觀察 | 鍛造家居行業新質生產力

深觀察 | 融合國際家居設計新語言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