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化改革創新 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研討會在深舉行

2024年03月24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24日電(王星、劉森君)近日,“深化改革創新 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

會上,深圳市社科院院長吳定海提出,編制“新質生產力評價指標”,可以有效評估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具有理論和應用價值。該評價體系的一級指標包括科技創新、新型勞動者、新質勞動資料、新型勞動對象、要素優化組合5項。

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指出,面對當前經濟挑戰,深圳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原則,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應對逆全球化趨勢和國際競爭。要尊重市場規律,以制度環境的優化提振企業家信心。

深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孫華明認為,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關鍵在於激發市場活力、創新活力、企業和企業家活力。深圳要重點推動經濟領域深化改革,探索擴大制度型開放,在新質生產力發展上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深圳研究院副院長畢明陽認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催生了高等教育的變革,包括新型交叉學科的大量產生對學科設置的變革,數字技術應用對教學模式的變革,以及數據互聯互通對高校管理體系的變革。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常務副主任蔡銀寅指出,發展低空經濟的關鍵在於解決空路問題。深圳具有飛行器制造技術優勢,應當在氣象科技領域發力,推動相關產業鏈建設和商業化運營場景搭建。

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副院長陳家喜認為,體制機制改革對於發展新質生產力十分重要,要推動政府改革建設有為政府,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科技、教育、人才體制聯動,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

本次活動由深圳經濟特區研究會、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等聯合舉辦。

(責編:劉森君、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