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山河文明說”在深圳龍崗啟動

2024年03月2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山河文明說”博物人文科普實踐活動啟動儀式現場。龍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深圳3月25日電(王星、曹歡慶)3月24日,“山河文明說”博物人文科普實踐活動在深圳市龍崗區開幕。龍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易玉琨出席活動。

據介紹,“山河文明說”活動集知識講座、科普研學、創意海報、紀錄短片和公眾展覽於一體,旨在從龍崗出發,看見深圳,理解中國。

當天上午,“山河文明講壇”首度開講,兩位專家以“奔流入海:從龍崗走向中國與世界”為主題進行深度對談。

“100年前,龍崗地區出了很多英雄豪杰,他們正是這片山河的文明。”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李津逵闡述了龍崗地區人們與其所處自然環境之間的和諧共生關系,以及這種關系如何塑造了龍崗特有的地域文化。

人類學者、鶴湖智庫專家馬立安則從全球化的廣闊視野看龍崗文化,分享龍崗客家人在全球化進程中如何堅守傳統,以及在面對挑戰時如何保持自信、勇於創新。

下午,“山河研學活動”作為“山河文明說”的另一大亮點正式開啟。

15對親子家庭在三位專業導賞員的帶領下,沿著龍崗河碧道,從祥雲驛一路走到龍園公園九龍壁廣場,通過7個標志性節點的互動學習,深入了解龍崗河的變遷歷史、生態環境以及周邊村落的故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