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引

2020年02月14日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线上课程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

  延迟开学期间,广东中小学线上教学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各门学科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2月13日,省教育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线上教学要切实有效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遵循规律,有序开展教学。

  《通知》要求将“五育并举”的育人常态延展到假期、延迟开学期间,切忌“突击行为”。要充分考虑到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特殊性,建议放慢进度,以课程标准的达标为宜,严禁超进度、超要求、超标准教学,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其中,要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统筹安排好其他学段各门学科的线上课程内容,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各学科每天的学习容量要合适,避免各自为政增加学生负担;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做到劳逸结合,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各校各年级可统一时间统一课表,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学校和老师要充分利用线上班级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学情分析、答疑辅导。

  《通知》要求,线上教学要体现学段特点,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学校也可根据本地本学校实际,根据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合理安排线上教学。

  《通知》明确,线上教学课程按照教育部“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等工作要求选择课程内容,不得超前和超标教学。 (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教宣)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