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15个领域被委以重任

2020年05月22日09:2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在15个领域被委以重任

  广东产业发展有了最新培育路线图。5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下称《意见》)在省政府官网发布,提出打造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有多处明确提及深圳。

  世界产业发展实践表明,产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记者发现,在《意见》谋划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深圳被15处点名置于核心龙头位置,包括绿色石化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汽车产业、先进材料产业、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承担引领产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一流水平的重任。

  《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东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落实“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培育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按照《意见》的要求,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将分别出台针对性行动计划。

  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选择的这些产业瞄得很准,如果能集中力量突破,就能站到国际产业链的高端。(记者 张莹 袁斯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