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买到厄瓜多尔白虾该咋处理?

2020年07月18日11:3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真买到厄瓜多尔白虾该咋处理?

  近日,根据海关总署消息,海关部门从厄瓜多尔3家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目前已停止这3家企业产品进出口。深圳本地商家是否还在售卖此类商品,市民如果购买到厄瓜多尔白虾又应该如何处理呢?深晚记者于日前实地走访了部分商超,并咨询了疾控专家。

  【走访】

  本地商家及时封存相关产品

  未发现问题商品在售

  7月17日,深晚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天虹等多家大型商超及社区生活超市走访时皆未发现厄瓜多尔白虾在售,不少商家表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已第一时间开展自查,及时封存下架相关产品。天虹生活超市深圳相关负责人透露,天虹华南地区目前厄瓜多尔冻白虾和气调虾皆已下架,冻虾下架封存,气调虾报损处理。

  线上平台方面,深晚记者随机搜索了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等多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也未发现售卖厄瓜多尔白虾相关产品。不过,深晚记者最后还是在京东平台上发现了厄瓜多尔白虾在售。深晚记者详细比对后发现,相关产品并非来自海关总署此前公告的3家企业,商家也在产品简介中附上了产品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报告阴性结果。

  除了开展自查,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商家也及时对卖场进行消杀,继续严格执行门店的消毒、防疫和监测工作,按照相关的操作规范,力求为顾客和会员提供健康安全的购物环境。家乐福方面就表示,在常规消毒的基础上,门店也对卖场相关区域进行重点消毒,保障顾客吃得放心。

  【科普】

  食物煮熟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较小

  从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那么冻虾本身是否被感染?如果市民不知情将带有病毒的冻虾与其他食材放置一起,冰箱内其他食品是否被感染?冰箱内部是否留存病毒?应该如何处理?深晚记者也咨询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表示,从消毒角度来看,新冠病毒本身是一个对消毒措施耐受能力比较差的病原微生物。消毒剂、热力、紫外线等消毒手段都能够对新冠病毒进行灭活。“对于食物来说,即使食物上有新冠病毒,但只要把食物煮熟,病毒经口传播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朱子犁补充道,“即使冰箱里有与冻虾摆放在一起的食物,只要全部加温加热,都能够很好地灭杀新冠病毒。”至于会不会污染其他食品,朱子犁称,要根据冰箱里面的存放方式、存放的密集度等因素考虑,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冰箱存放了携带病毒的冻虾后,内部是否会携带病毒,应该如何处理冰箱的问题,朱子犁称,不论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其他任何时候,市民都有必要对冰箱内部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这样,一方面可以消除异味,另一方面又能适当灭杀微生物。朱子犁建议,市民可以使用酒精、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稀释后使用)对冰箱内部进行擦拭消毒。

  温馨提醒

  专家强调,市民倘若真的购买到有问题的南美冻虾,在处理时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传染病很多都是通过手接触,再感染人的。”

  而在流通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加强对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自我防护意识,购买冻虾产品要仔细查看生产厂家和产品批次等信息。如购买到不合格批次的进口冻虾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封存产品,停止食用;如发现有关商家存在可疑冻虾产品的使用、销售行为,要及时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记者 李超 王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