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管理局原局长郑宏杰: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本报记者 吕绍刚

2021年04月16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亲历者说)

  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的大拱门进入,沿着前海大道,穿过鳞次栉比的写字楼前行至海边,一块巨型黄蜡石上,鲜红的“前海”二字,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块前海石旁,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号召。

  “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管理局原局长郑宏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前海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伴着施工机械的轰鸣,郑宏杰向总书记作了简要汇报。

  “那天我们工地热火朝天、一片忙碌。”郑宏杰回忆,“总书记说,前海现在这种建设场面,使我们回忆起深圳初创时期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可以画最美、最好的图画,关键是怎么画好。”

  “总书记指出,把前海作为改革开放的一块试验田,继续获得经验并向全国推广。要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落实好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总书记鼓励我们大胆地往前走。”郑宏杰说。

  这些年来,前海不负厚望,勤勉努力。

  前海管理局刚成立时,没有办公地点,郑宏杰和同事在市里开完会,就提着包站着讨论,有时候写材料也只能坐在车里进行。

  在前海的3年,是郑宏杰来深圳的约20年里最忙碌,但也是最充实的3年。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参与前海建设的每一个人干劲十足,因为在这片土地上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敢闯敢试是深圳的魂,创新发展是深圳的根。”郑宏杰说,正是因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深圳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

  在他看来,前海的重要性在于制度设计,要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更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现在,有时候我也会自己一个人到前海的大堤上坐坐。看到过去的滩涂如今已是大楼林立,心里无比欣慰和快乐。毕竟,我曾为她付出过心血和汗水。”郑宏杰说。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