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400亿元

2020年01月02日08:2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2019年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400亿元

  记者从深圳市年终结算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400亿元,达到9424.2亿元,增长3.5%,其中地方级收入突破3700亿元,达到3773.2亿元,增长6.5%,充分显示了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以及经济发展的较强韧性和高质量发展态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府秘书长曾湃,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如桂就深圳财税部门在过去一年中所创造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财税部门迎难而上、敢想会干、攻坚克难,全力抓好收入组织,科学安排财政支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新的一年财税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用足用好财政资金,突出保运行、保民生、保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据初步统计,2019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424.2亿元,增长3.5%。其中,中央级收入5651亿元,增长1.6%;地方级收入3773.2亿元,增长6.5%;中央与地方收入结构为60∶40。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3067.7亿元,增长5.7%;非税收入705.5亿元,增长10.4%。2019年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1亿元,增长6.2%。

  据悉,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深圳财税部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扎实推进预算收支管理工作。深圳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优化财税营商环境;统筹抓好财政收入组织,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前提下,有效盘活政府资产资源,促进非税收入增长;积极主动谋划财政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保障先行示范区建设,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工作力度,加快债券资金发行使用,全年发行地方债314亿元,重点投向治水提质等领域,助力稳投资、补短板、扩内需;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编早编细编实预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市财政局预算处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面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提升财政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数据化水平。(记者 段琳筠)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