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40天深圳预计发送1763万人次

2020年01月03日09: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春运40天我市预计发送1763万人次

  1月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春运各项准备工作情况。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深圳预计旅客发送量达到1763万人次,同比增长2.3%。市政府成立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设春运办,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全市成了11个大片区组,在全市重点客运站驻站管理。

  铁路民航承担超过80%运量

  根据预测,2020年春运我市旅客发送量约达1763.42万人次,总发送量涨幅趋缓、但总量较大。我市春运省内客流以广州、东莞、惠州、汕头、梅州地区为主,省际客流以广西、湖南、江西、湖北、四川等地区为主。预计1月20日~23日形成节前离深(返乡)高峰,1月28日~31日形成节后返深高峰。铁路将运送旅客117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1%;公路运送旅客203.39万人次,同比减少33.31%;民航运送旅客3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水路运送旅客69.95万人次,同比增长49.69%。

  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民航以及水运运能继续增加,铁路、民航将承担超过80%的运量,但部分热门高铁线路仍一票难求。据了解,1月18日至1月23日,深圳北站各方向始发列车车票均已售完;深圳火车站、深圳东站和深圳西站始发部分普速列车仍有余票。

  “节前总运能储备可满足约980万人次出行,预计总出行需求800多万,运能储备充分”,该负责人表示。

  集中出行客流疏导压力大

  春运期间天气状况不容乐观。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春运深圳市气温略低,湿度更大,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春运期间共有4~5次冷空气影响,易出现雨雾天气。离深时段深圳有2~3天阶段性阴雨天气,体感阴冷,粤北山区将出现3天左右道路结冰或霜冻,对北上交通有一定影响;返深时段多雨雾天气。

  节前集中离深、节后集中返深,客流疏导压力大。其中,私家车出行日趋增多,节前离深公路易拥堵,且ETC系统新上线面临稳定性考验,出行高峰我市及周边公路可能造成拥堵。节后返程高峰同样明显,列车、航班等集中到达,且夜间到达明显增多,市内“最后一公里”疏运压力大。

  此外,非法营运行为打击难度大。部分利欲熏心的经营者利用春节客流量大的特点,继续使用黑大巴、无证大巴从事营运。春运期间大量非营运车辆以“城际约车”“企业包车”“顺风车”等非法形式参加春运,监管和打击难度大。

  全市设76个延伸乘车应急点

  市政府专门建立了市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设春运办,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全市交通行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市还成立11大片区组,并在全市重点客运站实施驻站管理。

  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全市各重点客运站、重点行业开展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工作,各辖区管理局实施重点客运场站驻站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三把关一监督”,对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营运车辆技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场站源头监管严格把关,确保病车病船不上路出航、疲劳不开车驾船、超载不出站出港。

  交通部门协调各辖区政府在深圳火车站等17个重点客运场站周边设置了76个延伸候乘应急点,可同时安置10万余人。此外,我市采取延长地铁和40余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的方式,开通11条春运专线、4条夜班线路等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记者 徐兴东)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