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形成庭审直播当庭宣判常态化机制

2020年01月05日08: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我市形成庭审直播当庭宣判常态化机制

  “深圳中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院,荣获阳光司法最佳组织奖,‘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被评为全省优秀普法项目。”在4日上午召开的深圳法院“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暨“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中,深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表示,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市法院形成了以庭审直播、当庭宣判为原则的常态化机制,实现了繁简分流改革和司法公开相融互促。

  活动中,深圳中院领导发布了2019年全年“万场直播 当庭宣判”的工作情况。2019年全年,庭审直播36685场,当庭宣判(含调解、撤诉)案件114561件,庭审直播总点击量逾2145万人次。庭审直播场数和点击量居全国法院前列。深圳两级法院139名民商事速裁法官办结143526件案件,人均结案1032.56件,其中79.81%的案件实现当庭宣判(调解、撤诉)。

  深圳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真正把庭审作为审判工作的重心,倒逼法官提高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效率,向社会提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改革带来的优质、高效的司法产品,降低社会纠纷解决成本。为实现“天天直播 当庭宣判”,深圳两级法院在民商事速裁审判中完善案件检索制度,并将检索结果纳入合议庭合议的范围,以类案同判保障质量。此项举措效果显著,从2017年到2019年,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逾90%。

  去年一年,全市法院还先后开展10场“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为5000余名律师培训诉讼信息化系统,让律师进一步了解掌握网上诉讼技能和无纸化办案流程,实现一网通办,降低诉讼成本,推动形成满足多元需求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肖波)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