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汇聚强大合力 推动“双区”发展

胡苇杭 王楠

2020年01月07日19:4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12名政协委员依次上台发言。 胡苇杭 摄

  1月7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召开。在当天下午的大会发言环节,12名市政协委员登台发言,围绕深圳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

  教育、医疗、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建设……在长达150分钟的时间里,委员们的话题涵盖方方面面。

  “委员们的发言紧跟时代大势、紧扣发展全局、紧盯民生热点,既有高度、深度,又有厚度、温度,体现了各位委员的视野、格局和水平,体现了对深圳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更好推动落实。”

  聚焦科技创新 建好国家科学中心

  “没有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就没有深圳的强力崛起。”在大会发言环节,第一个站上讲台的政协委员欧阳绘宇开门见山。“深圳的飞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欧阳绘宇同时认为,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标准来看,深圳在科创主体、科创支撑服务等多方面仍面临挑战。“未来,深圳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蝶变,最重要的就是要构建一套国际化现代化的科技创新体系。”

  这一观点也得到政协委员庄义婷的认可。重点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庄义婷直言,深圳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仍存在高校体制机制障碍和校企价值认知错位等问题。

  庄义婷建议,深圳应以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契机,突破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桎梏,加强顶层设计,将虚拟大学园作为深圳校企合作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率先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是什么?深圳科技创新有什么?深圳科技创新缺什么?”政协委员叶春一走上台,就抛出三个问题。

  叶春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牛鼻子”。深圳目前创新发展存在能级不足、长远发展布局不足等问题,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要在立法、规划、资金、机制等方面着手建立长效机制,从数据、人才、品牌、机构四个维度,发力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对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位委员均提出很好的建议。”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当前正抢抓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机遇,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深圳。同时,深圳将争取更多国家战略、科研力量支持,并充分发挥市场化创新优势,并借助先行示范区的政策,吸引国际创新资源集聚。

  提升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优势产业

  “要让民营企业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获得感,而不是‘大树底下无小草’的恐慌!”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关注深圳的营商环境建设,从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优化港澳台企业营商环境等角度建言献策。而如何更好地让企业公平竞争,是政协委员张少华关注的焦点。

  “妨碍公平的政策,应废尽废!”张少华表示,目前,竞争中性原则正在由国内制度、双边规则,迅速演变为国际通用规则,而深圳是竞争中性原则执行最好的地方。深圳要继续落实这一原则,对各类市场主体“一碗水端平”,让竞争中性成为深圳坚不可摧的基石、势不可挡的软实力。

  “深圳有很多‘小年轻’比我们还时尚,我们要鼓励他们站在全球市场发展得更好。”政协委员郭万达认为,时尚产业是全球城市的标配,深圳也不能例外。

  郭万达表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亟待向数字化时尚产业转型。“目前一些传统产业的萎缩,与深圳时尚产业链条不够完整有关。”他建议,要不断完善深圳时尚产业生态体系和服务配套体系,提供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让深圳的时尚产业和实体经济结合得更好。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得到政协委员陈志列的关注。他表示,市面上存在许多“劣币驱逐良币,山寨击垮品牌”侵权行为,“违法获利巨大,而违法成本太低!”

  陈志列建议,深圳应立法将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上限提高至给权利人造成直接和间接损失的100倍,“要把知识产权侵权人罚得倾家荡产。” 

  政协委员王志毅则关注深港澳产业协同发展。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发挥不足,尚未形成协同创新发展合力,产业资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

  “应完善深港澳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一批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平台,优化要素流通和公共服务体系,创建深港澳产业协同发展特区。” 王志毅说。

  陈如桂表示,深圳营商环境将对标香港和新加坡,给大家带来更有实惠感、获得感的支持。他还透露,深圳将建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发力教育医疗板块 让“短板”变“长板”

  深圳教育事业、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是会上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大重点。

  “深圳的BT(生物医药)和IT(信息技术)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BT产业规模只有IT的十分之一。”政协委员练聪拿出一系列数据,并采用SWOT分析(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的方式,生动全面地展示深圳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情况。

  “深圳应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的作用,力争生物医药产业5—10年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练聪建议,深圳应设立国际医疗试验服务区,推动高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新业态发展,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并运用医疗大数据体系、创新医疗金融手段等方式支撑医疗集聚发展。

  政协委员肖敏静同样热切关注深圳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她认为,深圳在生物医药发展方面,仍存在产业园区多点分布、创新产品送审不便、高端科研机构较少、产业人才稀缺等突出问题。

  肖敏静建议,要把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谋划组建全生命周期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链建设。

  “我个人认为,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最吸引人才的城市之一。”谈到人才建设,政协委员陈十一深有感触。“深圳原始创新能力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举个例子,从最新发布的自然指数来看,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可比拟香港高校。我们在科研上赶上国内一流城市,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

  陈十一提出,深圳要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体系,聚焦建设高质量的深圳品牌大学,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成为推动区域创新的核心力量和典范。

  “一流的创新城市,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大学。”陈如桂回应,深圳高等教育存在短板,但深圳有足够的信心加快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发展。未来,深圳将继续加大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让大学和城市的发展步伐相适应。同时,深圳将出台系列政策,大力发展生物医药。

  最后,王伟中作总结发言。

  “每次听委员们的发言,都有很多启发,很多的收获。”王伟中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市政协成立30周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奋力推动深圳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王伟中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题协商、立法协商等形式,开展深度调研,形成更多有分量的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献计出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大合力。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履职能力,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