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建设: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

2020年01月09日19:0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月9日电(王楠)1月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展分组讨论。在第三小组,来自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界别的委员表示,深圳应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在引进文化人才、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展示城市人文关怀等方面发力,在“硬件”和“软件”上培植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生态。

  “文化建设不仅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各‘软件’当中,人才力量十分关键。”政协委员尹昌龙认为,深圳的文化天空下,还缺少大师级、名家级人才,文化界的“名家工程”亟待打造。

  尹昌龙表示,科技和人文之间是一种互相促进的力量。“深圳在发展科技的同时,要重视人文力量,让科技和人文相得益彰。”

  政协委员黄险峰则建议,深圳在未来的城市工程建设中,应该进一步突出城市的设计感。“要对城市大型建筑的设计有所要求,体现这座城市的美感,体现这座城市的追求。”

  “深圳改革开放40年是以工业起家,留下很多工业遗产。”政协委员黄玲认为,深圳城市关于工业遗产的记忆被遗忘在角落,应当同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一道,被拾起、弘扬和传承。

  在政协委员朱东波看来,深圳本土文艺的培植在深圳的文化生态培育中尤为重要。他举了身边一位本土作家为本土剧作在社区演出四处筹集资金的例子,“我们有数以亿计的资金放在产业口,而我们的本土文化工作者却为筹集几万块钱感到无奈,这让人感到有些脸红。”

  朱东波提出,深圳应该在文化生态培育方面加大力度,体现城市应有的人文关怀,也让深圳在各顶尖文化奖项上绽放光彩。

  对此,政协委员廖欣也认为,深圳在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也得跟上,让“高大上”与“接地气”并存。“希望我们有更多的精品下到社区,支持好的社会组织推出更多的文艺作品,服务广大的基层群众。”

  政协委员邓一光用“战车”比喻深圳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但同时指出深圳在文化软件建设上还“底气不足”。“文化必须要提供,其次才是使用。这座城市必须要提供符合人民群众价值观、满足情感方式的文化。”

  对于委员们的建言,出席分组讨论的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逐一回应,表示将积极研究和落实各位委员的建议。

  “各位委员是真心爱护这座城市,才能提出这么多建言。”在分组讨论的末尾,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对委员们积极出谋划策表示高度肯定。

  王璞表示,过去一年,深圳市政府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交出一份优良的答卷。围绕文化设施建设,深圳市政协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委员们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这对深圳的文化发展大有裨益。

  “文化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王璞表示,深圳这座国际化大城市,在文化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希望各位委员继续认真履职,为深圳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