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省政协委员关注反家暴话题

2020年01月13日09:2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在深省政协委员关注反家暴话题引发现场热议

  ▲“委员通道”第二组发言嘉宾。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摄

  1月12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广州珠岛会堂开幕。今年大会延续了去年的创新模式,继续在开幕式前设置了一场“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分两组,先后站在通往会堂的红地毯上,面向媒体记者逐一陈述自己今年的提案内容,围绕健康、农业、慈善、交通服务、妇女权益、爱国教育等民生话题建言献策。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汪洪今年聚焦家暴话题,她的发言在现场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省政协委员胡世杰:

  建议通过工商保险费率推动企业落实“白领职业病”防治

  “都说‘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那颈椎病、‘鼠标手’、下背痛算不算职业病?”一上场,省政协委员胡世杰就用一个问题引发了现场的思考。胡世杰呼吁公众尽快转变观念,及早正视、防控“白领职业病”。

  胡世杰建议,职业人群要树立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理念,加强自我保护,注意劳逸结合;用人单位要树立责任主体意识,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相关防控措施作为“健康企业”重要内容,并考虑把用人单位落实情况与工商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挂钩,全方位开展职业健康管理活动。

  ■省政协委员李震霄:

  建议通过抓特色、树品牌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留客能力

  “今天我想谈谈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的问题,希望服务区成为人们走向‘诗和远方’的‘快乐驿站’。”李震霄表示,与部分“人气”服务区日均人流量超过两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均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这组数据让我们思考,如何让经过服务区的人们停下来、慢下来,如何提高服务区的消费转化率。”李震霄说。

  李震霄建议,要加快制定全省服务区发展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服务区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机制;要结合地方特色和公众需求,打造一批“一区一特色、一区一精品、一区一主题”的高质量服务区;还要在塑造品牌化、标准化服务模式上下功夫,用服务升级引导消费升级,进而带动和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汪洪:

  建议把家暴情节严重者纳入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

  来自深圳的省政协委员汪洪是今年首场“委员通道”的发言委员之一,她关注的话题是前段时间的舆论热点“反家暴”。发言中,她呼吁《广东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尽快出台,多部门联动构建综合性反家暴工作体系。

  针对家暴问题,汪洪建议实行“首问责任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单位接到受害人反映后,首次处理人要持续跟踪负责后续处理,防止因处理人频繁变动而延误工作;同时建议公安机关做到三个“一律”:一律对加害人和受害人进行调查取证并做笔录,一律委托法医对受害人进行伤情鉴定;一律对加害人送达《告诫书》。

  此外,汪洪还强调了“人身保护令”对反家暴工作的重要性,她建议在法院签发“人身保护令”裁定书后,加害人继续实施家暴且情节严重的可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政府还可以把家暴情节严重者纳入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记者 许娇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