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纪检监察: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2020年01月22日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过去一年,深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学习 加强政治监督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过去一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在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中,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个根本职责,严格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对在治水提质、安全生产等工作中落实不力的62个单位、512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9年,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19件,处分19人。此外,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共追究26个党组织、194名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扛牢监督职责 高悬巡察利剑

  全面从严、全面发力。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公权力的规范运行。

  每一个街道都有了标准谈话室,每一个社区都有了纪委。过去一年,监督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监督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深圳的老百姓越来越发现,正风反腐就在自己身边。不仅要有形覆盖,还要有效覆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在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贯通协同,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监督方式不断创新,谈话函询监督进一步加强,市领导带头开展谈话提醒206人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277人次,“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95人次,纪律防线不断前移。

  深化政治巡察,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去年共完成3轮对50个党组织的巡察,累计完成10轮对102个市管党组织的巡察,高强度、高质量提前实现本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原市应急办巡视员周幸安、原市交通运输委巡视员陈惠港、市发改委原副主任蔡羽……2019年,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强化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16件,其中局级干部40人,处级干部1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1人;移送司法机关172人;追回外逃人员9人,“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清零”。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基层违纪违法问题14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组织处理321人,移送司法机关42人。扫黑除恶同反腐“拍蝇”有机结合,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被严惩,基层基础持续夯实。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去年,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加强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三不”的制度,标本兼治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实施“断链反腐”,推动公共要素资源集中交易,持续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化采购改革,运用市场化手段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举办全市局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推动忏悔录进党委(党组)、进支部、进党校、进党课,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统筹做好案件剖析、警示、整改工作,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共36份,扎实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为18名干部、3个单位澄清正名,为大胆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回访2328人,鼓励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积极作为……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进一步扎牢,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

  聚焦突出问题 精准纠治“四风”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2019年,我市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压态势,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2019年,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20人,通报案例42起。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人,组织处理174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建立常态化作风问题监督机制,建成“四风”监督信息系统,以财政财务开支等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技术比对分析,自动筛选排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疑点及线索,提升作风监督效能。

  严格自我约束,打造纪检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各类培训95批次2357人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测试,举办“忠诚卫士杯”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提升履职能力。优化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机制,评选“十大创新项目”和“十佳案例”,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积极推进廉政智库建设,加快智慧纪检建设,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经常性开展内部作风问题检查,带头转作风树新风。组织“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上台宣讲,安排被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开展正反典型教育。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市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开放日”活动,发挥干部家属“廉内助”作用。全年对5个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记者 杨丽萍 方慕冰 通讯员 深纪宣)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