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袁国勇:民众外出务必戴口罩

2020年01月26日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民众外出务必戴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都要做好防控。根据港大研究团队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研究结果,病毒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但我们同时看到,戴口罩对于预防病毒感染应该是有益的,在深圳的一例家庭聚集性病例中,唯一一个没有被感染的家庭成员,就是长时间佩戴口罩的人。”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港大深圳医院临床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袁国勇教授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民众外出务必佩戴口罩!

  袁国勇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目前已经明确,在家庭、医院以及城市之间都已有传播,防控形势严峻,全国都应进一步加强防控力度。面对疫情,广大民众日常居家应该如何积极预防?他强调两点:一是所有人外出最好要戴口罩;二是勤洗手,能用酒精消毒洗手液最佳。

  袁国勇告诉记者,在他这篇昨天刚发表的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论文中,香港大学研究团队分析了一个“肺炎家庭”。他们中有人曾经去过武汉,返回深圳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其中一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另有一位未到过武汉的家庭成员因与去过的家人接触后感染了肺炎。研究团队对这些患者的流行病学、实验室、放射学和微生物学结果进行了研究,并对其遗传序列进行了系统分析。

  “在这个家庭病例样本中,据估算新冠病毒潜伏期为3至6天,说明潜伏期较长;有人无明显症状,但检查发现肺部出现磨玻璃样结节,说明没症状也可能被感染;有人没去过武汉也感染,说明存在‘人传人’,”袁国勇介绍说。

  人们出现什么样的症状,需要高度警惕马上就医呢?袁国勇指出,当个人出现了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尤其是在去过武汉或者与来自武汉的人有过接触的情况下,必须立即前往医院就医,排查可能性。

  此外,针对当前的疫情,袁国勇认为,除了加强个人防护以外,政府也要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在珠三角尤其是深圳地区,春节过后人口流动密集期再次到来,防控将会面临更大考验。他建议政府可根据具体情况,考虑采取适当延长休假,推迟学生开学等措施,为防控赢得空间。(记者 戴晓蓉)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