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人,构筑了深圳西北大门的坚实屏障

2020年02月01日11:01  来源:宝安日报
 
原标题:这群人,构筑了深圳西北大门的坚实屏障

  宝安区是深圳的“西北大门”,广深高速、龙大高速、沿江高速以及107国道等重要道路的车流由宝安进入深圳,如何把好返程高峰的第一道屏障显得尤为重要。昨日上午,市交警局局长徐炜前往龙大高速罗田口、机荷高速黄鹤口检查时,对宝安交通联合检疫站的工作部署以及一线人员的工作状态给予高度肯定,感谢他们为广大市民健康所作出的贡献,并希望大家在继续为深圳把好第一道防线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

  记者获悉,1月25日下午4点,上级通知要求开展交通联合检疫工作,宝安区紧急动员、紧急部署,交通、交警、卫健和10个街道迅速行动,在短短6小时内,就完成了人员队伍组建、检疫点搭建等工作。当晚10时许,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投用,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

  昨日,记者在龙大高速罗田口、广深高速新桥口、机荷高速黄鹤口以及连通东莞市的雄宇路看到,一线交通联合检疫站的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为乘客一一测量体温。广大市民对检疫工作给予支持与理解,提前打开车窗,主动配合登记,更有途经市民为工作人员送上200个口罩。

有24年党龄的张增业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24年党龄党员冲在一线

  地点 龙大高速罗田口

  时间 1月30日16时30分

  人物 石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亚虎

  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石岩片区党支部书记张增业

  龙大高速是进入深圳的主要道路之一,据统计,平日入深车辆每日达6万辆,高峰期超过8万辆。记者采访时,该交通联合检疫站的三百余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开设了12条通道,检疫登记人员以5人为一组,每天分4个班次24小时值守,每次同时放行两辆车。“目前正值返程高峰,压力较大,但是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工作。”

  之前,龙大高速各出口均设置了检疫站,根据市区有关工作部署,29日4时起,由石岩街道负责在其入深点设置大型检疫站,负责从龙大高速入深的所有车辆的检疫、登记工作。昨日下午4时30分,石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亚虎正在检疫站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成立龙大高速罗田口检疫指挥部,石岩街道朱志光、周日升、林志明、冯湘睿4名副处级干部每日轮班坐镇一线指挥工作。据介绍,29日下午4时至30日上午8时,该检疫站已登记检疫8千余车次。随着返程客流的增加,将开设最多25条通道。

  29日22时,一辆疫情发生地车辆途经此处,车上夫妻两人为山东户籍,称并非从疫情发生地始发,但司机体温已超过38度。这时,有24年党龄的张增业冲锋在前,在完善防护措施后,将发热市民安全送到松岗人民医院。记者采访时,他仍坚守在最一线,据他的同事介绍,张增业还曾带领同事负责“一水”项目的安保工作,近日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凌晨2点。“作为党员必须要发挥表率作用,坚守在第一线的兄弟姐妹本来就都是先进典型。”

  记者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广大市民均主动配合工作,进入测体温点前主动打开车窗降温,防止测量存在误差。

广深高速新桥出口,莫九检查过往车辆人员身份证。

  坚守一线五天四夜没有回家

  地点 广深高速新桥口

  时间 1月30日18时50分

  人物 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希成、新桥街道交安委办负责人高洪伟、新桥街道交通协管队班长莫九

  新桥出口是广深高速入深的第一个出口。目前有180名工作人员分三个班次,最多开设8个通道24小时进行检疫登记。

  大年初一晚9点,莫九和首批18名队员就开始工作。次日凌晨下起大雨,仅有8摄氏度。“风很大,后勤物资还没到齐,脑袋脖子都忍不住往里缩,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在风雨中坚守,一辆车都不能漏掉。”莫九说。

  高洪伟已经五天四夜没有回家了,累了就回到办公室在沙发上躺一会,再回到一线指挥工作。“街道春节前就进行动员,180名工作人员及物资第一时间到位,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次,各部门力往一处用,返程高峰虽然已经到来,但我相信在各界的合力下我们能应对。”当问起检疫站有没有特别优秀的模范典型时,高洪伟肯定地说,180名兄弟姐妹都放弃了春节假期直奔一线,中间没有人提出要休息,大家都是典型。

  参与过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的杨希成是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为人“低调”,未接受记者的采访。据值班人员介绍,从军队转业的他即将退休,除组织召开有关部署会议外,每天八到九个小时坚持在检疫站一线指导工作,大家也都以他为榜样。

工作人员在机荷高速黄鹤收费站为市民测量体温。

  5个小时检疫登记近8000辆车次

  地点 机荷高速黄鹤口

  时间 1月30日17时30分

  人物 西乡卫监所黄智忠

  记者采访时,黄智忠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做好防护措施走上一辆大巴,对车辆、乘客信息进行登记,此时,他的耳根等部位有明显的勒痕,汗气已凝成汗珠布满眼镜。

  黄智忠介绍,单位年廿九就开始部署有关工作,在深过年的同事们已随时待命,并于大年初二赶赴一线,他主要负责对疫情发生地的车辆和人员、存在发热情况的市民进行登记及跟进。该出口车流量较大,高峰期黄智忠和他的同事们5个小时就检疫登记了近8000辆车次。“今天返程车辆明显增加,但各部门已经形成合力,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一路上检查很多次了,虽然返程速度慢了些,但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市民胡健搭乘大巴从湖南永州回到深圳,记者采访时,他多次向检疫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燕罗街道雄宇路,一线工作人员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四个班次轮班倒 集装箱内设指挥部

  地点 燕罗街道雄宇路

  时间 1月30日14时30分

  人物 燕罗街道综合执法队三中队中队长朱晓斌

  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正在交接班,朱晓斌提醒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并利用酒精消毒。该检疫站分四个班次,每班10到12人,每天检查登记车辆一千到两千辆。记者看到,现场指挥部设置在集装箱内,休息室里除了三张木床外没有别的东西,工作人员换下来的衣服清洗消毒后在竹竿上晾晒,像是“田园生活”。

  朱晓斌介绍,燕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接到任务后于大年初一下午4时开始布置,次日凌晨2时已基本完成设置。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一线指挥,于初一下午6时、初二凌晨3时现场指导工作,并要求工作人员务必做到每车必检,并注意自身安全。

  “社会各界也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朱晓斌说,因检疫点位于中电建工区,当得知情况后,其负责人回复:“门锁你们直接砸开,能用的设备随便拿,水电随便接。”洪桥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也多次送去消毒液、酒精等用品。

  据悉,在26日下午,有市民在燕罗辖区检疫点接受检查后,从车上取出200个口罩交到执法队员手中。“为了深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你们辛苦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刘安邦/图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