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圳宝安社区的防疫故事

2020年02月01日11:41  来源:南方+
 
原标题:一个宝安社区的防疫故事

  “发现疫情要怎么做?要记住三点,第一,如果发现湖北籍的发烧患者,社区是没有能力处理的,一定要及时报告给上级部门,第二……”1月30日下午,宝安区航城街道黄麻布社区工作站的会议室里正紧张着开着一场关于应对春运返程高峰的工作会议,社区书记罗慈辉详细部署着社区内的相关防疫工作。

  和宝安大部分社区一样,黄麻布社区也集中着大量的外来人口。目前,社区共有居民78000人,除了800多位原住民外,其他都是外来人口,湖北籍居民更是高达5548人。

  疫情发生后,在市、区、街道各级部署下,黄麻布社区迅速行动起来。1月3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黄麻布,还原一个普通社区的防疫“心路”。

社区入口。

  社区的“入口”成为了黄麻布社区的首道防线。社区的网格员、保安员等组成了专门队伍,在社区入口建立了临时监测点,每天24小时值守,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如发现湖北户籍回返的人员,进行及时登记,并告知他们进入微信管理群。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月30日,已经有460余名湖北籍人员返回了黄麻布,其中武汉籍19人。“目前,我们还没发现异常人员,如果发现,肯定及时送医。”

社区工作站大厅。

  宣传防疫知识、公开疫情信息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一项。为了让社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的防护、就诊等知识,黄麻布社区在工作站服务大厅的LED屏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温馨提醒居民做好各项防护。

网格员张贴告示。

  要实现更细致的宣传,自然是要巡遍社区的每个角落,甚至走进居民家里。从大年初二开始,黄麻布社区的网格员就开始在社区张贴告示,开通报名小程序,方便返深人员登记个人信息。网格巡逻车更是不间断地在社区巡逻。

  有一次,网格员在巡视时,发现一位居民由于要抽烟,未戴口罩,他们马上上前提醒。在网格员的沟通和劝说下,该居民马上带上了闲置在口袋里的口罩。

  网格员还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对于部分在家隔离,买菜不便的居民,社区工作站还贴心地向他们推送海吉星送货上门的软件,更好地保障他们的生活。

  怎样保证社区环境的干净整洁?对此,黄麻布物业的刘永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消杀流程:黄麻布物业目前安排了三个工作人员,每天下午针对不同区域,对居民居住区、社区公共区域、岗亭等集中消杀一次。随着返程高峰到来,从1月30日开始,消毒用品从消毒粉改成了高氯消毒溶液,以更好地保障消杀效果。

  刘永生表示,物业公司目前已经做好了三天到一周的物资储备,暂时不缺乏,更多的物资也在陆续调配和采购中。

  “大年初一,一个电话就把我从老家召回来了,现在社区的网格员已经全员上岗了。”黄麻布社区网格中队长周博文说,“在街道中心领导下,全力配社区工作,做好这次疫情保卫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记者】崔洁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