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主持召开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2020年02月02日08: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团结带领市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2月1日,深圳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通知》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在深圳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政治要求,坚决遵循“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原则,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市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准落实各项联防联控举措。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升。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有丝毫闪失,全市动员、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二是在工作机制上要再完善。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从严从实贯彻“一级响应”机制,及时总结推广“三位一体”联防联控、“一事一方案”等好做法,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对企业复工、学生返校等指引指导,把机制全面高效严密地运转起来,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在患者救治上要再加力。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所有疑似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严格落实防止院内感染各项措施,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加强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四是在联防联控上要再落实。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筑牢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口岸、码头、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防线,关口前移,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加强对公交、地铁、公园、商场、超市、酒店、电梯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健全完善线上问诊咨询、释疑解惑与线下诊疗结合的机制,提升疫情应对效能;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他感冒、流感等分类诊疗、分类处置,做到科学有序、精准施策、理性应对,防止交叉感染;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相结合的方式,分类管理、严格监测;组织机关人员下沉社区小区,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小区防护网络,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逐门逐户排查,实现进出小区人员有测温、外来人员有登记,所有小区全覆盖无遗漏,做到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五是在物资力量保障上要再强化。特事特办加强物资供应保障,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组织生产、全球采购和科学调配,切实做好民生物资供应保障。同时,采取精准务实高效举措,及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头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要求,带头狠抓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带头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贯彻防控疫情斗争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非常之时展现非常之志、非常之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首席记者 綦伟)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