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多区发布线上学习指导方案

2020年02月02日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宅家的孩子们,云开学来了

  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学生们“宅”在家,学习怎么办?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在延迟开学期间将对普通高中实行在线教学,深圳各区也纷纷发布线上学习指导方案,不少学校已制定了网络教学计划,保障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家校联动启动“在线教学”

  1月31日,福田区教育局发布在线教学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延期开学期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科学制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案,组织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并做好检查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的内容以利用纸质和网上学习资源学习巩固各学科知识、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含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等)、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加强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等为主,各中小学不以任何形式组织集体上课和其它学习与实践活动。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包括时事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疫情防范与危机应对等在内的网上学习资源及线上辅导。

  意见还强调,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指导,通过科学宣传,帮助学生消除恐惧心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维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并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2月1日,罗湖区教育局发布了停课阶段开展线上学习指导方案。根据方案规定,2月17日后延迟开学的学校,可在线上预设两周学习内容,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

  记者从罗湖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方案,罗湖区处于义务教育学段的学校,可打破原有班级界限,按照学科教学进度情况,由学校邀请优秀教师按年级集中线上授课或收集网上优秀课例提供在线点播学习,任课老师提供线上辅导等方式进行教学。部分学校也可按照原有班级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选择适合的在线学习平台指导学生线上学习。高中学校则按照全市通知要求,统一部署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多学校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网络教学

  南山区教科院日前发布《关于应对延迟开学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通知》,宣布该区各学段学校均将于2月17日“云开学”,预设2周,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

  《通知》建议,可利用该区教科院建立的“空中课堂”在线教育平台,或自主选择学校平时使用的直播平台组织在线教学,并鼓励集团学校发挥优势选择平台组织名师开展在线教学。作为统一部署,该区“开学第一课”由各校校长或副校长通过网络平台统一组织疫情防控教育。值得一提的是,美术、音乐、体育等艺体课程也将被搬到网络上。

  记者获悉,虽在寒假期间,但是,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赤湾学校、前海港湾学校、南外(集团)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已推出个性化网络课程直播计划。

  南科大二实校长唐晓勇介绍,该校将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网络教学,通过课堂教学视频直播,多终端共同参与模式下,学生可视频互动,还可用于考勤、测试、反馈、作业收集和互评、微课制作等。该校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些直播软件孩子们能轻松操作。该校还计划推出“网络升旗仪式”,让新一年的线上开学典礼更有意义。

  盐田区教育局则将开展“空中智慧课堂”,为中小学开展网上在线教学提供信息技术应用指导和支持,提出了疫情防控时期开展直播课堂、录播课堂和混合课堂的三种在线教学解决方案。三种模式可以根据各学校、各学段、各学科的具体教学内容,灵活使用,互相补充,其中录播课堂由盐田区教研员组织全区名师录制,供全区学科共享。

  此前,盐田区教科院网上办公,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发动一批名师开展网上名师录播课堂的课程资源准备。目前从小学到初中各学段,各学科已确定录播课程的名师人员名单。此外,盐田区教科院专门针对高中学校发布了《盐田区高中学校空中课堂教学措施》,由各学校结合本校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并实施,区教科院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盐田区外国语小学、梅沙未来学校、乐群实验小学、盐港小学、盐田区云海学校等学校在盐田区教科院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已相继制定了相关的延期开学工作预案,通过网络直播和在线互动,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有学校还引进青少年体能锻炼指南,指导学生在家适切运动,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深圳教师献力全国公益教学直播

  近日,435名龙岗区公、民办教师,通过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报名参加CCTALK全国公益教学直播讲师(深圳基地)遴选,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他们将踊跃为全国学生送上具有深圳特色的公益课程。记者了解到,由龙岗名师、专家等组成的各学科、学段的首席专家团队,将在435名公益直播种子讲师中遴选优秀教师,组建成优质直播团队,形成一套面向学生的直播教学课程系统,以分年级、分学科的形式进行直播课程开发。最终确定的直播团队与课程系统,拟将于2月10日在CCTALK“互+计划”群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龙岗区教育局也发起总动员,要求该区中小学生,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设空中课堂,指导学生在线学习。据悉,龙城高级中学等多所高中,已经先后开启线上学习。

  华中师大龙岗附中全面升级寒假传统特色“网络打卡学习”为“全科模拟+网课点评”,该校体育科组和心理科组开发的深圳市好课程《feeling dance》、心理减压课直播均将上线,让在线辅导成为新学期的风景线;龙城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则通过网络课程、网络作业、网络辅导答疑的形式开展网络学习和跟进,覆盖全部学科、全体学生,全学科教师参与;横岗高级中学由各学科教研组长牵头,各年级备课组长负责,统筹本年级本学科的教学计划,进行集体网上备课。同时,根据学生的认识能力,研发课程、录制微课、收集整理网上有效教学资源,准备分层巩固练习,设计多元的考核方式,将为学生提供一个丰富、实用、有效的网上学习平台。(记者 李丽 韩文嘉 何亚南 焦子宇)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