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区防控重点筛查“三类人”

2020年02月03日08: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一个不漏!社区重点筛查“三类人”

  继82处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出现病症期间逗留的场所或小区公布后,2月2日,深圳市卫健委又公布了16个小区或场所,公布了3例本地传播病例。随着返深潮的到来,做好社区防控、个人防护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深圳已成立了“三位一体”的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社区防控重点将筛查“三类人”,做到一个不漏。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市疾控中心表示,此前市卫健委公布了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的小区及场所,旨在让群防群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1月25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而公布确诊病例在深圳逗留场所,就是对这一通知的落实。

  目前,深圳已经建立了社区工作站牵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的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此外,根据1月29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圳也启动“三排查”、“三必查”工作,即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管理、对重点疫情地区来深人员、对发热门诊患者进行大排查,对全市发热门诊就诊的重点疫情地区来深人员、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病例、50岁以上的发热人群进行采样检测筛查,做到一个不漏。

  目前全市社康662家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开诊的社康503家,能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从重点疫情地区返深的市民可电话咨询社康机构居家隔离管理相关事宜。

  而如果居民若出现体温超过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直接前往就近的社康预检分诊台,社康机构会根据相关工作指引引导至相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出现社区传播,也许市民会担心,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表示,如果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将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疾控部门也会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辖区疾控部门也会将相关信息通报给社区工作站等管理部门,并指导社区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市疾控中心将严格按照《疫点消毒准则》的要求,对患者居住和工作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消除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病原体。

  “市民要提高防护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朱子犁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出现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检查体温状况。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佩戴口罩,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一旦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咨询或就医。

  朱子犁特别提醒市民,除了佩戴口罩,更要注意手卫生。在饭前便后、接触动物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患者后、与人握手后,需要及时洗手,每次洗手至少20秒,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