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红外检测仪自动锁定发热旅客

2020年02月03日10:4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红外检测仪自动锁定发热旅客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部分企业复工,春运返程客流有所增加。记者2月2日从深圳北站了解到,为满足春运返程需求,自1月25日以来,深圳北站往邵阳、长沙南、岳阳东、娄底南、广州南、汕头、潮汕等方向加开了动车组。自1月27日以来,车站每日迎接到达客流约8万人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受疫情影响,与往年同期相比,铁路客流下降明显,去年春节返程高峰期,深圳北站日到达客流超过23万人次。

  记者看到,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站内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才能上岗,安检人员还戴上了手套。进出车站的旅客绝大多数也都自觉戴上了口罩,而对于少数未戴口罩的,车站工作人员发现后也会及时上前提醒。

  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总共安装了15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出车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其中,A1、A2、B1、B2出站口各2台,中转换乘各1台,东验证口3台,西验证楼2台。此外,在西边职工通道进站口、东广场负一楼候车室进站口使用手持测温器测温。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北站是深圳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如果使用传统的手持仪器为每名乘客逐一测量体温的话,不仅影响进出站效率,而且大量旅客长时间集中排队本身也不利于疫情防控,为此车站配置的主要是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利用红外线的原理,对人的前额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检测体温,时间短、测量准。旅客只要经过红外线摄像头的面前,仪器就会自动检测出体温。在这个过程中,过往旅客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如果遇到旅客体温异常,监测器上该名旅客的头像上会自动以红色标识,并进行截屏。观测人员发现后,可以迅速锁定、找到该名旅客,并对其进行人工复检。如果仍然存在异常,将送往车站的发热临时处置点,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再次筛查。(记者 肖晗)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