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城中村如何构筑疫情防控体系

2020年02月04日0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构筑“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

  随着返深潮的到来,如何做好社区防控、个人防护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福田街道水围村村民自建楼多、开放性大,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疫情防控管理面临一定的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面前,水围村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实行“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效果明显。具体措施包括:

  董事会分片包干。成立以公司董事长任组长、董事会全体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将党员、干部编为6个工作小组,对水围村每栋居民楼、每条道路和各个重点场所、重要区域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职责,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全员参与联防联控。将疫情防控指引、街道致辖区企业单位的一封信和宣传海报广泛刊播在电子屏、张贴在路边公告栏和楼栋入口处,广泛凝聚党员和群众工作合力,引导318名屋主、楼栋长、企业主、商业个体和租户参与联防联控。

  公共区域全面消杀。从1月21日开始,组织安排8名专业人员每天对村内肉菜市场消杀2次、对公共场所每3天消杀1次,消杀面积11万平方米。对8处垃圾站、垃圾桶、卫生死角及时清洁、杀毒。

  人员信息动态掌握。及时登记采集人员信息,要求屋主、楼栋长必须动态掌握和报告租户到深情况,提醒租户积极做好防控。要求村内8家招待所、旅馆对入住人员做好来源地登记。

  设置体温检测点。在村里两个主要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加强各小区出入管理,对非小区人员、车辆、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身份登记。

  休闲娱乐场所全部停业。要求经营场所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19家休闲场所、卡拉OK门店全部停业,防止人群聚集引起病毒传染。

  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发动楼管员对每家每户做好登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排查。依靠社区3人小组对村内人员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排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或送医就诊。

  减免商家租金。针对疫情造成的商家经营困难问题,股份公司积极研究减免租金的具体办法,帮助商家减轻压力,渡过难关。(记者 彭军 通讯员 王苗)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