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变“代购” 全家齐上阵

2020年02月04日11:26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度假变“代购” 全家齐上阵

  ▲赵卉洲和家人在日本购买口罩。受访者 供图

  “这趟日本之行,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代购’,是为国内疫情发生地的同胞们购买口罩。”2月1日晚,刚回到深圳的著名设计师赵卉洲对记者说。今年春节,赵卉洲一家四口早早就约好了假期在日本游玩。结果,春节前夕飞抵日本之后,了解到国内发生疫情,口罩等防护物资不足,于是立刻响应深圳市妇联的号召,与家人一起在日本街头准备购买口罩捐赠给需要的人。因为当地对口罩实行限购,他们只能一个药店一个药店地“淘”,历尽艰辛,成功购买了5000多只口罩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赵卉洲认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份内事。于是她决定自行在日本街头购买一批口罩捐赠给国内。“口罩代购记”就这样开始了。

  “当我意识到,东京的口罩不是缺货就是限购,基本上买不到多少时,我幸运地遇到了中国留学生小孙,带我到东京周边的小城镇去采购口罩,那边人口更少,更容易买到。”于是,他们就包车前往周边小镇,一路上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卖口罩的商店。“像小孙这样的在日中国留学生,其实还有很多,大家都想为国家出份力。”赵卉洲说。

  1月30日,经过几天的奋战,在家人的全力支持和小孙的帮助下,赵卉洲购买到了逾5000只口罩。接着,她们在酒店将口罩摆满整个房间,连夜将口罩按型号类别整理好,并一个一个贴上标签以方便使用。

  “我们就通过深圳市妇联的联系,直接在日本将口罩打包之后,寄往湖北省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总共有5箱。”赵卉洲表示,他们此次共捐出了5011个口罩,价值约28.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万元)。

  尽管耽误了自己的春节旅游计划,但赵卉洲觉得很值得。“尽我微薄之力,带着孩子一起行动、一起献爱心,我觉得很有意义。能够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为祖国加油,反而让我觉得,这次的日本之旅既特殊又温暖。”赵卉洲说。(记者 董玉含)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