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06日0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期待精准优惠政策 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月5日,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应对疫情政策优惠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黄西勤建议,要精准发力,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为疫情形势下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出谋划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9日,由黄西勤发起,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向广大企业发出《2020春节复工调研》;2月1日,又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下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及政策建议调查》,希望借此评估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和社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次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影响需要得到重视。”黄西勤说,一方面,因防疫造成的职工不能提供正常劳动和延迟复工,企业仍需支付此间的工作报酬,加上办公场所的租金等费用,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另一方面,此次疫情使我国的宏观经济面临更大压力,特别是世卫组织把此次疫情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虽然其不建议各国采取贸易和旅游限制措施,但是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在内也无疑会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第三产业受到严重冲击,投资出口及消费受到较大影响。

  ●建议政府集中安置返粤复工无独立居所人员

  初步的调查情况也一定程度印证了黄西勤的判断。为此,黄西勤建议,首先要做到防疫举措不松懈,全面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建议由政府集中安排固定场所免费提供给返粤复工没有独立居住场所的人员进行7-14天的自我隔离,并进行统一管理,集中隔离管理能够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降低传染风险。”

  目前,企业恢复生产,遭遇的一大难题是口罩脱销难买。为此,黄西勤建议由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向各地居民免费发放一次性防护口罩、消毒水等卫生防护用品,同时协调生产企业确保正常生产,保障卫生防护用品供应。

  ●建议返还失业保险费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另一方面,黄西勤提出,要聚焦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减轻税费负担、满足资金需求、稳定职工队伍等),各项政策优惠措施需精准发力。

  “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对因疫情而发生重大损失和存在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企业,减免税费,允许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税款,还可以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的房租。”与此同时,黄西勤认为,为了稳住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可以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此外,建议金融机构开辟中小企业贷款快速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对于疫情期间的员工工资待遇问题,黄西勤也认为不应由企业全部承担。她建议,疫情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和延迟复工期间的职工工资,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对因疫情而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申请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商保险费。(记者 周元春)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