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宅”在家时,他们工作不曾停歇

2020年02月06日09:03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我们“宅”在家时,他们工作不曾停歇

  ▲望海路上,洒水车正在路面喷洒作业。

  ▲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作业。

  ▲邱师傅正和同事们对垃圾站进行消毒。

  ▲深南大道,园林工人正在对花草进行养护。

  ▲环卫工人文阿姨在清扫南山中心路人行道。

  ▲南山能源生态园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垃圾焚烧情况。

  ▲深圳湾公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作业。

  ▲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执法队员们正在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2月5日,已经是农历正月十二了,换作往年,返乡过年的人大多已经回到深圳,公司企业已开工多日,此时的深圳应该已渐渐恢复往日的忙碌,路上行人匆匆,商圈人来人往。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得年后的深圳依然像一座空城,一些不得不外出的人们拍下各种场景晒在朋友圈,怀念往日的热闹。

  然而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城市看似静止下来了,但街道依然干净、到处鲜花盛开。这个城市没有停止运转,深圳依然是那个美丽深圳。透过这座城市此刻表面的沉静,人们感到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在推动着她坚毅前行,等待着迎来她原有的模样:路面车水马龙,地铁人声鼎沸,商圈食肆欢声笑语。

  城管工作人员无疑也是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在我们“宅”在家中时,他们的工作不曾停歇。

  南山区望海路 机动车道清扫

  06:00

  56岁的孙师傅是一名清扫车驾驶员,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留守深圳过年了。作为一名晚班清扫车司机,孙师傅每天23:30从家里出门,赶到车场开车前往加水点加水,零点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孙师傅每天要清扫四五十公里路面,清扫车的时速大约20公里。疫情当前,孙师傅清扫得愈发仔细,对车辆的清洗消毒也增加为两次,上下班时各一次。

  深圳湾口岸 城市设施消毒

  08:00

  上午8:00,往常正是深圳湾口岸人流密集的时段。疫情使得这里行人稀少,人们戴着口罩脚步匆匆。赵师傅和同伴负责口岸外围区域的消杀,他们身背消毒液,一路喷洒过街天桥的扶手,人们有可能触碰的路边栏杆、公交车站候车厅、垃圾桶、路面排水口等进行消毒,每天清早和傍晚各消毒一遍。赵师傅来自陆丰,原本计划春节回家看望父母,疫情严峻,他还是留了下来。

  前海公园垃圾转运站 垃圾转运

  11:00

  前海公园垃圾转运站每天能转运140吨生活垃圾,春节加上疫情使得近来的垃圾转运量大幅减少。这个时间段当天上午的垃圾已清运完毕,邱师傅正和同事们对垃圾站进行打扫清洗、喷淋消毒液。疫情发生以来,垃圾转运站增加了消毒的频次,以前一天两次,现在几乎每隔两小时就进行一次消毒。“做好自身防护,保持站内卫生,避免病毒传播”成了他们近期常常自我提醒的口号。

  深南大道 绿化管养

  14:30

  深南大道绿化带繁花似锦,各种植物长势良好。一群绿化工人正在对绿植进行维护,他们耙走草地上的落叶,拔去杂草,修建绿篱和绿化树。据吴师傅介绍,他们班组工作的路段并不固定,除了深南路沿线的绿化带,有时还会前往香蜜公园、人才公园维护绿植,让深圳的花花草草时刻保持最美的状态。

  南山区中心路 人行便道清扫

  07:30

  凌晨4:30,环卫工人文阿姨就从宿舍出了门,5:00赶到自己负责清扫的南山区中心路路段,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她负责路段两侧人行便道的清扫。来回近两公里,清扫完大约需要走动五六公里的路程。每天工作之余,文阿姨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女儿视频通话,电话中女儿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她注意身体,注意个人防护。

  南山能源生态园 垃圾焚烧处理

  08:30

  南山能源生态园里,垃圾焚烧炉24小时运转,每天南山区所有的生活垃圾、福田区部分生活垃圾都会在这里焚烧处理。深圳目前的生活垃圾已实现日产日清,对疫情的防控无疑起到重要作用。运行总监姚建兵介绍,生活垃圾密闭运输进入卸料平台卸料,垃圾池内的空气抽到灶膛助燃,使得整个垃圾池形成负压,气味不外溢,而进入灶膛的空气将经历千度高温。

  目前厂区已实行严格的封场管理,卸料平台、垃圾池每天进行两次消毒。

  深圳湾公园、莲花山公园 设施维护与消毒

  11:30

  作为深圳最热门的两个公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每天仍有部分市民前往散步、锻炼。主要集中在早晨和傍晚,以附近居民为主。目前园方一方面在主要入口张贴温馨提示、放置喊话器,提醒市民减少出门、尽量不前往人流集中场所,另一方面对栏杆、座椅、自动售卖机以及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做好防疫工作。

  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检查点 车辆人员检测

  15:30

  深汕高速龙岗服务区,自1月26日以来,宝龙街道执法队取消休假,全员上阵,已经派出轮值队员20余批近600人次。队员们根据车流量合理安排车道开放,4人一组快速完成车内检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执法队近期还加强了对辖区集贸市场、工业园区、城中村等公共场所的巡查,加强市容整治,阻断疫情传播链。(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秦凤淋)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