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中陈如桂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020年02月09日09: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众志成城 团结奋战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总体战

  2月8日,深圳市委书记、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市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陈如桂深入高速公路交通联合检疫站、生物医疗公司、街道社区和医院等地,慰问坚守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向他们送上元宵节祝福。王伟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随着春节后返深高峰的到来,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总体战。

  王伟中、陈如桂首先来到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交通联合检疫站。连日来,来自街道、市公安交警局、市卫生健康委的近600人的执勤力量24小时在此轮班值守,已累计检疫车辆逾14万辆、人员超34万人次。王伟中、陈如桂详细了解执勤值守、人员配置、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广大公安交警、医疗应急、基层干部、志愿者为防控疫情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重视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加强对进出车辆人员的检测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坚决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和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发现、有效隔离、科学救治,同时要坚持文明检查,给乘客温馨关怀。要进一步增强执勤力量,优化检疫点力量配置,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精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公司日前向武汉市火神山医院紧急捐赠总价值约700万元的设备,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王伟中、陈如桂对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表示充分肯定,向坚守生产岗位的员工表示慰问,并实地察看公司呼吸机、监测仪等生产线工作情况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公司恢复生产供应链问题。王伟中肯定公司提前复工达到“五个到位”要求,叮嘱公司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好防疫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护好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他说,当前全国全省和我市医疗物资都短缺,一定要坚决按照“全国一盘棋”要求,把物资优先保障到湖北、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要争分夺秒、挖潜扩能,要保质保量、严格标准,尽最大能力供应更多疫情防控物资,为抗击疫情作更大贡献。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王伟中陈如桂来到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出入口,经过测温登记后步入社区,沿途仔细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王伟中指出,做好社区、小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对打赢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必须从严从紧,做到围合式管理,全面加强人防技防制度防,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疑似患者一律收治,密切接触者及疫区发生地来深者一律居家隔离,尽最大可能防止交叉感染,不折不扣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防控措施;对居家隔离人员既要严格管理到位,又要贴心服务到位,主动关注被集中隔离、治疗人员的家庭成员需求,向他们提供好生活后勤服务保障,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要发挥好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楼栋长、出租屋业主等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来,人人都是战斗员,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要总结推广基层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经过紧张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临时留观病区已基本具备接收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条件。王伟中、陈如桂向在现场忙碌的医护、保洁和施工建设人员等表示感谢和慰问,随后视频连线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详细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最新救治情况。“今天是农历元宵节,我们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祝贺节日吉祥!”王伟中说,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坚定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竭尽全力救死扶伤,充分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劳逸结合、继续努力,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科学精准开展治疗,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将切实为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做好服务保障,全力解除后顾之忧。

  王伟中指出,当前我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九个全力”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返深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筑牢高速公路出入口、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口岸、码头等重点场所防线,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小区、城中村防护网格,不断把疫情防控的防线织密筑牢。二要千方百计保障医疗服务供给,确保感染患者得到及时收治;加大救治床位供应,做好后续各种预案的准备,努力提高治愈率。三要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一企一专班”,特事特办,为重点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贴心服务。四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宣传好、落实好我市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五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弘扬正能量,大力宣传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业同志们的感人事迹,持续加强健康宣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心理辅导。六要切实发挥好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党建引领做好疫情防控,紧紧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总体战。

  市领导刘庆生参加活动。(首席记者 綦伟)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