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减少信息摄入可缓解焦虑

2020年02月09日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适当减少信息摄入可缓解焦虑

  为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2月8日起,深圳全市的住宅小区全部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其中,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封闭式管理后,市民的生活“半径”将进一步紧缩,被“硬隔离”的居民,更将不能跟外界有直接接触。对此,市民的心态应该如何调节,尤其是被硬隔离的居民,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保持心理健康?就此,2月8日,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康宁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位照国,让专家为市民支招。

  位照国指出,首先,市民不要有恐慌的心态,对于预防感染既要重视,但也不要惊慌失措,目前,深圳的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还是比较平稳。如果市民有咳嗽、发烧等症状,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不要怕去医院,要按照相关指南进行正确的治疗和观察。过度紧张会影响人的身体状况,有些人甚至会因此出现“躯体化”症状,表现为心慌、胸闷、头晕等。紧张也会影响睡眠,让人的免疫力下降。

  其次,他建议,适当减少信息摄入,不要过度沉浸于负面信息,“信息时代,手机上真真假假消息太多,要有选择性地了解,多关注正规渠道权威发布,对于海量的信息要善于判断,相信科学。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关于疫情的事情不要过分联想,注意力不要投入过多,每天时间应适当分解,做些其他事情,寻找自己的快乐,避免焦虑和空虚。”

  最后,就是要规律、充实生活,缓解不良情绪。由于居家隔离,空闲时间比较多,不规律、慵懒、没有目标的生活,容易让人产生焦躁不安、甚至抑郁的情绪,有的人还会变得容易发脾气。因此,市民还是要保持规律的生活。“有些小方法也可以试试,比如,可在家划分一些区域,学习区、工作区、休闲区等,每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区域,同时换些事情来做。”此外,也可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让人更加积极开朗。(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徐国建)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